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2016考研政治时政知识点: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_考研试题下载

2017-03-21 14:53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今年考研政治的考察重点,其中体现的考点: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大家要认真看看,下面是关于此的分析。

【我们太需要这样一次阅兵了!】 为什么要搞大阅兵?国外很多人不理解,国内的人就都明白吗?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举行集体学习会,请军事科学院的专家讲解抗日战争,主席主持这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习主席730讲话是我们理解抗日战争的纲领。习主席讲话内容主要有三点:

1)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这主要是做历史的纵向比较。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近代史上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105年后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胜利。

2)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 这主要是做历史的横向比较。长期以来西方媒体对中国战场在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采取贬低,歪曲,甚至无视,抹杀的态度。美国和欧洲西方国家的许多年轻人甚至中年人,对中国人民的牺牲和贡献完全处于一种无知状态。

3)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这个问题一直是中国年轻人和海外华人思想最混乱的地方。有许多文章列出了详细数据来论证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也有许多文章列出详细数据来论证相反的观点。在这里我先讲几件事:过去国共两党都是说8年抗战,也就是从1937年的七七事变到1945年的八一五日本天皇投降诏书。现在我们讲14年抗战,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算起。前面6年日本2万军队占领中国东北,国民党军队没有抵抗,30万国民党东北军退到山海关以内,把东北拱手让给日军。东北抗日联军与日本关东军和伪满洲国一直在血雨腥风的环境下战斗直至抗战胜利,抗联中的大部分部队是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联与国民党没关系。

长期以来历史学家论证是蒋介石下令不抵抗还是张学良下令不抵抗,这种论证并不涉及问题的本质。这是国民党抗战意志不坚定,没有担当抗日战争中流砥柱的一个突出表现,这也是当时全中国各党派团体的一个共识。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第二天美国英国对日宣战,第三天国民政府对日宣战。当时全面抗战已经4年多了,国民政府连对日宣战的勇气都没有。不对日宣战,国民政府就有与日本“谈判解决”的回旋余地。美国参战了,国民政府就不需要这个回旋余地了。

在中日战争中, 日本能不能完全吞并中国?

我们看看中日双方的力量对比,以钢产量为例:

1937年日本钢产量580万吨, 中国4万吨。1943年日本765万吨,是二战时的最高峰。

1940年美国钢产量6076万吨,德国2154万吨,苏联1832万吨,英国1230万吨,意大利226万吨。 1943年德国连同占领区钢产量共3460万吨。 1942年苏联钢产量810万吨,1943年850万吨,1945年1230万吨。日本1940年人口7200万,中国人口是4亿多,是日本的6倍。

日本经济实力远低于美国和欧洲大国。 苏联,美国,英国向中国抗战提供援助。

日本没有外部援助。 苏联牵制了日本在东北的60万关东军,使之不敢南下。

如果中国抗战意志坚定,日本不可能完全吞并中国,但是中国也没有能力把日本侵略军驱除出中国。

国民党政府中的许多高官认为,中国抗战必败。所以有国民党副总裁投降日本,组建南京汪伪政府。六十万国军成建制投降日本,变成伪军;加上国军散兵等,伪军人数达到二百万。这二百万伪军的唯一对手是八路军新四军。这也是国民党不能担当抗战中流砥柱的佐证。

1938年日本组织武汉会战时,日本军火生产已经难以满足需求。武汉会战之后,在正面战场上日军的攻势显著减弱,中国的全面抗战转入战略相持阶段。在相对稳定的战线上与国民党军队对峙的日本军队占侵华日军的35%,而在日军占领的广大区域里担任守备任务的日军占侵华日军的65%。

1937年8月,国共合作形成抗战统一战线,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国民政府按照3个师的编制发给八路军军饷。后来又确定新四军为一个师的编制。两年后八路军就从4万人发展到20万,但编制和军饷没有增加。

1941年,国民党制造皖南事变,取消新四军番号,停发八路军军饷。 实际上,八路军新四军从高级干部到士兵都是没有工资的,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这支军队的士气。很多学者论证八路军在正面战场上没有贡献,选择性忘记了国民政府不给八路军军饷,粮食,武器弹药,军服和物资,等等这一事实。考研试题下载

国军抗战中最大战役是1937年八一三上海淞沪会战,国军先后投入70万兵力;最著名的事迹是10月谢晋元副团长率一个加强营400余人坚守一个大型混凝土结构仓库4昼夜,击退数倍与己的日军进攻,击毙日军200余人,自己仅伤亡20余人,然后全部安全转移。著名剧作家田汉,陈白尘为此创作了舞台剧《八百壮士》。可是在2个月后的南京保卫战中,国军高级军官丢下建制基本完整的10万国军仓皇出逃,失去指挥的士兵和中下级军官被日军俘虏后,和20万平民一起被残酷屠杀,造成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

抗战中,国军在正面战场上投入兵力10万以上的会战有22次。国军将士中有很多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分析这22次会战就可以发现,全部都是防御作战, 没有一次是对日军占领的大城市和战略要地反攻;时间多数在1941年以前。

1943年是二次大战的转折点, 在欧洲战场上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苏联红军开始反攻。在太平洋战场上,美军开始反攻。中国战场上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迅速扩大,而正面战场上日军仍然在进攻,国军仍然在后撤。

1944年6月盟军诺曼底登陆,开辟欧洲第二战场,德国法西斯陷入两面作战,节节败退。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节节胜利,逼近日本本土。可是在中国战场,1944年春到1945初日军“打通大陆交通线”攻势仍将国民党军打得败退千里。蒋介石在1945的元旦公告中感叹说:“国土丧失之广,战地同胞流离痛苦之深,国家所受耻辱之重,实在是第二期抗战史中最堪悲痛的一页。”新一军新六军反攻缅甸北部,恢复滇缅公路交通线,打得好。但是还有那么多国军为什么在中国土地上打得不好呢?美国不愿意承受登陆日本本土的巨大伤亡,希望日本在美军登陆前投降。美国希望中国军队积极反攻,减少美军的压力。可是国民党消极抗战,希望搭美国打败日本的顺风车,保存实力,以便战后与共产党摊牌。许多坐飞机到印度去接受美军训练的国军回国后没有在战场上与日军照过面,有些国军在日本投降时还在印度受训。 日本投降时,国军的主力与日军的主力和日本占领的大城市距离很远,国军要迅速接受日军投降成了大问题。

今年7月,美国之音采访台湾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少将,谈台湾对大陆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反应,我看过这个视频,还在上面做了留言。这位发言人说,在国军序列中有210个师,八路军只是3个师的编制,新四军只是1个师的编制, 他们在抗战中的作用是很小的。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对抗日战争的知识都如此片面,可以想像台湾的许多青年学生对这段历史的认知会是多么肤浅。实际上,到抗战结束时,八路军新四军已经发展到一百万,解放区人口达到一亿。很多学者论证共产党是靠着抗日战争中在敌后发展壮大,打下了基础,然后在抗战之后的内战中战胜了国民党。这些学者忘记了一个基本事实:没有人规定国民党不能去敌后发展。问题是国民党为什么不去敌后发展?这是因为敌后的环境非常残酷,国民党军队根本不可能在那种残酷的环境下生存。

大量事实表明,国民党才是抗战胜利的最大既得利益者。美国在抗日战争中对中国的军事,财政和物资援助全部落入国民党手中。抗战结束时,国民党军队有13个军全部是美械装备,其中包括国民党军的5大主力,新一军,新六军,第五军,第18军,整编第74师。

现在的许多海外华人,是从海外的中文网站上了解抗日战争,在国内是看不到这些中文网站的。这些网站上有许多文章和大量跟贴都是一边倒的说共产党不抗日。许多80后90后,对抗战的历史事实已经形成既定立场,你谈的史料与他的既定立场不符,他就听不进去。

所以我们可以参考一下美国人史迪威的意见。1942年史迪威中将任同盟国中国战区参谋长,后来升为四星上将,因为与蒋介石意见分歧太大,1944年被美国政府召回。现在的台湾学者谈起史迪威总有些言左右而顾其它。

其实史迪威与蒋介石的分歧,抛开一些具体的细节不说,核心的战略问题是两条:1)史迪威要求有全中国军队的指挥权,这样他就可以把监视陕甘宁边区的胡宗南四十万大军调到抗日前线。2)史迪威要求将美国的援助物资按照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分配,这样他就可以把部分美国军事援助物资分配给八路军。 这两条当然是蒋介石不能接受的。

史迪威痛斥国民党政府腐败,军队腐败,派系林立,作战消极。这些意见当然不可能帮助国民党有任何改进。1944年10月史迪威回美国之前,给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写了一封信。但当时延安没有发表,后来的北京中央档案馆里也找不到。1988年美国华纳电影公司要拍史迪威的传记电影,在美国陆军部的档案中找到了这封信的原件,全文如下:“亲爱的朱德将军: 由于我被解除在中国战区的职务,我谨向您,共产党武装部队的首脑,为我们不能在今后的对日作战中合作深表遗憾。您在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的作战中,发展了卓越的部队。我曾期望与您联合作战,但现在此事已成泡影。祝您战斗顺利并取得胜利。

我谨向您致意。 真挚的J.W.史迪威 美国将军”南京市政协专员王楚英老人,曾任史迪威的联络参谋和警卫队长。史迪威临别时对他说:“孩子,你知道未来中国的希望在哪里吗?我告诉你,中国的希望在延安。”70年风云变幻,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70年前的史实似乎变得有些模糊。错综复杂的现实世界中 ,针对中国的崛起又有许多不同的声音,出现许多不同的问题。我们需要回顾历史,让中国和世界的人民和政治家记住历史。

我们需要展示国家的力量和自信,展示国民的团结和自信。

我们需要表达我们对现实世界中许多问题的态度。 我们需要这样一次隆重的纪念,需要这样一场庄严的阅兵 。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