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泡泡>泡泡新闻>正文

干性溺水,你可能不知道的夺命凶手!

2015-07-20 09:08

来源:

作者:

许多人认为离开游泳池后就安全了,不再会发生溺水,但事实并非如此。近日,一篇名为《男童游泳1小时后床上“溺亡”?》的帖子热传。家长们了解溺水,可大家了解什么是干性溺水吗?它不像湿性淹溺症状明显,容易悄无声息地导致死亡。什么是“干性溺水”?怎么避免发生?如何判断是否干性溺水?怎样施救?为孩子安全,你一定要看!

“干性溺水”究竟是怎么回事?

呛水后引起的急性肺水肿

医生介绍,这样的“干性溺水”是急性肺水肿引起的。尽管概率很低,但的确有可能出现,孩子更容易发生。游泳时不知不觉呛了少量水到肺里,起初无症状,随时间推移,肺功能收到影响,开始出现非常乏力,嗓子疼,咳嗽,呼吸困难症状,接着会做出一些奇怪的行为,最后口吐白沫而死。

 

“干性溺水”是怎么发生的?

由于吸入液体导致喉头部位产生痉挛,声门关闭,为防止肺部进水而出现窒息,导致活体进入缺氧状态。也就是说,吸入的水进入气管,为了不让肺部进水,嗓子眼就关闭了,于是无法呼吸。

 

“干性溺水”在游泳后多久发生?

专家表示:上述症状在游泳后几小时或几天都会出现,有时甚至在游泳时呛入少量水后的48-72小时内就会发生。

提醒:12岁以下儿童如在游泳时呛水,务必留意孩子身体变化。

 

发生干性溺水怎么救助

立即心肺复苏!切忌“控水”!

和普通溺水不同的是,干性溺水不是“控水”救助,而要立刻进行心肺复苏施救。需要先人工呼吸,打开气道,之后胸外按压。如果溺水者没了心跳则要先实施胸外按压。并立即送医,不要错过拯救孩子的黄金时间。

 

如何预防干性溺水

游泳时除了注意上岸后的反应,还要做好游泳前的热身,饮食不要过饱。

 

游泳后,警惕乏力嗜睡、咳嗽、发烧等迹象

· 注意孩子在水中有无异常情况;

· 游泳后,短时间内孩子有无异常

倦怠:比以往嗜睡,难以唤醒;或者很突然缺氧,可能伴随咳嗽嗓子疼等。一旦发现孩子发烧或精神萎靡,不管什么原因,都应该及时送医院明确诊断。

 

注意!“突然推下水锻炼胆子”不可取!

· 切忌突然推下水、水中起哄打闹、下压同伴、“偷袭”同伴等,另外,儿童也不宜跳水。

· 除了急性肺水肿,入水时突然受冷水刺激,及时没有水进入肺部,也可能引发反射性喉痉挛的“干性溺水”,令人窒息。这些都属于“继发性溺水”,救治不及时会危及生命。

 

夏日炎炎,家长们和孩子们尽情享受游泳的乐趣同时,也要注意安全噢!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