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重庆高中>正文

高校介绍:黄冈师范学院

2015-03-16 15:50

来源:

作者:

黄冈师范学院地处大别山南麓人文重镇——湖北省黄冈市,是一所学科门类和专业设置均较齐全的多科性普通全日制本科高校,隶属湖北省管辖,是拥有740 万人口的黄冈市第一高等学府。
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05年的“黄州府师范学堂”, 历经“省立黄冈乡村师范学校”、“湖北省立黄冈师范学校”、“黄冈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变迁;199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黄冈师范学院”;2011年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开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历经百年耕耘,学校现已由一所师范教育特色显著的师范类院校发展成为一所多科性大学。学校学科门类涉及文、理、工、法、经、管、教、农、艺等九大学科门类,硕士研究生、本科、专科三种办学层次的多科性高等院校。学校由南区、北区、西区三个校区组成,现有校园面积2000余亩,建筑面积近70万平方米。学校面向全国27个省市招生,全日制在校学生16099人。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现有专任教师108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70余人,博士、硕士650余人。现有国家和省级各类荣誉专家30余人次。学校还聘请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的100余名知名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为兼职教授。
学校现设有20个教学学院,设置本科专业51个,专科专业13个。学校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稳步推进,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教育部定点教改试点专业1个,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省级品牌专业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省级高等学校教学团队3个,省级精品课程13门,省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4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3个。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我校学生在2011、2012、2013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连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连续10年荣获国家奖(其中连续8年荣获国家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电子设计大赛、“CCTV 杯”外语竞赛、“全国校园DV”摄影作品展等重要赛事中都取得优异成绩。
2006年开始,学校先后与长江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现已联合培养100多名博、硕士研究生。2011年10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的批准,学校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始独立招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学校现有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培育学科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4个,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1个;生物资源研究所、不确定系统研究所等20个研究机构。
近年来,学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参与国家“863”、“973”、国家科技攻关项目6项,主持教育部、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项目40项,湖北省自科基金、社科基金项目72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含)奖励 39项,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60余项。近5年年均科研经费超过3000万元。
学校国际交流广泛。学校与美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有关高校与机构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先后聘请了100 多位外籍专家学者来校任教、讲学,派遣100余人赴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合作研究,200余人次赴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50多位师生赴国外进行汉语教学。2010年,学校成立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国际合作办学。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项,2011年起与日本吉备国际大学合办动画本科专业,2014年起与英国伍斯特大学合办学前教育本科专业。
学校毕业生始终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在90%以上,部分院系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达50%。在学校培养的历届毕业生中,一大批成为各条战线上的中坚和骨干: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黄冈中学前三任校长、黄冈所属十县市区80%以上的中学校长、副校长都是我校的毕业生。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感慨地说:“黄冈中学和黄冈的基础教育是个谜,谜底就在黄冈师范学院”。
近年来,我校先后荣获“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高校农校对接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高校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平安校园”、“湖北省园林式单位”、“湖北省高校绿化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当前,全校师生正按照首届党代会的战略部署与“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努力践行“科学定位、内涵发展、特色强校、规范创新、就业至上”的办学理念,“厚德、博学、力行、致远”的校训,“攀层次、上水平、创特色”的发展观和“尚师表、勇担当、秉诚朴、图自强”的黄师精神,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省内有重要地位、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省属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概况历史沿革师资力量

现有教职工 1176人,其中专任教师865人,教授108人、副教授312人,博士180人,兼职博导硕导 72人,博导3人。现有各类荣誉专家28人次,其中,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第二层次人选2人,湖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11人,黄冈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学校还聘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的100余名知名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为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常年聘有外籍教师20余人。教师队伍的职称、学历、学源、年龄结构得到整体优化,师资力量日益雄厚。  

就业状况

学校毕业生基础扎实、特长突出、富有务实精神和创新精神,在当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形势下,我校毕业生始终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2003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在湖北高校中居第一位,2006年以来,就业率连续5年在 90% 以上;近年来,学校部分院系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达50%。在学校培养的3万余名历届毕业生中,许多人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国劳模、全国优秀教师、知名专家学者,一大批人成为各条战线上的中坚和骨干。近五年来,学校曾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重点专业

艺术教育专业是教育部定点教改试点专业,教育技术学专业、生物科学专业、汉语言文学入选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教育技术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是湖北省省级品牌专业。

生活食宿条件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