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重庆高中>正文

牛顿到底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

2015-04-24 16:06

来源:

作者:

就在去年的1月份,备受国民争议的高考文理分科制度终于被取消了。然而,文理分科刚刚被取消,新的问题产生了了。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不知道高考志愿该如何填报了。我好不容易能上大学了,是学个文史类的专业呢,还是学个理工类的专业呢?

实话实说,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就跟问小孩,到底是喜欢爸爸多一点还是妈妈多一点一样。这只能根据您的自身情况和个人意愿来决定。毕竟每个人的思维习惯是不同的,对于不同的学科适应能力也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不能笼统地说学文科好还是理科好,因此也就不能盲目的告诉人家应该报文史类专业还是理工类专业了。


不料,这么难回答的问题,在某些所谓的专家和公知的眼睛里,简直是小菜一碟。他们认为文史哲这些学科教育出来的学生大多没有科学的世界观,今后将会危害社会。咱平心而论,他们这种非此即彼的态度,本身就缺乏科学精神。所以说所谓的专家和公知,也不见得多有水平,他们这些言论,您大可不必放在心上。

再者说,近百年来大国的崛起充分说明,一个出不了世界级哲学家的国度是很难成为一流强国的。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日本的汽车虽然闻名世界,但他却赶不上人家德国,日本人拼了命也造不出奔驰、宝马,这是到底是为啥呢?我感觉其实是他们汽车设计理念的问题,说白了就是因为他们对宇宙、人生的认识达不到德国哲学家的水平的缘故。

在今天中国,表面上看,理科是给我们民族插上翅膀的学科,但是文科是朔造民族灵魂的学科。没有理科,中国就没有了现代化;但若没有孔子、老子,中国可就不是中国了。长大了,你就变成了人家,您说您还伟大复兴个什么劲啊。所以,文理都重要,不能偏废。另外,别动不动就拿“科学”吓唬人,理科的“根”是数学,其实,数学是否属于科学,本来也有争议。您要这么来看,理工科是不是科学,倒也难说。


当然,抛开“大道理”不谈,虽然理工科的就业优势稍大,但也不可一概而论,只要你学好本领,其实不分文理,在社会上都能立足。当然,现在文科学生的情况不少是学不了理科才转学文科的,以致影响了文科生的素质,也是事实。不过话有说回来,要是您本事不济,无论是学文科还是学理科,都很难立足社会,一样被淘汰。

现在的国人,很大程度上,对不能变成钱的东西都不感兴趣。但是古时候的人真不这么想,古人讲,学贵大成不贵小用,大成者参于天地,小用者,牟利技工。你的能力本事真的能达到参悟天的那个境界了,挣钱这点小事自然不在话下。事实无数次证明,抱定一颗牟利之心来学习,终究是难有所成的。


说道这里,我们还得奉劝大家,没有必要拿专家的话太当回事。当下的名片管理制度不那么严格,中国自称专家的人多了,可是能认识2000个汉字的人可以说是风貌麟角。这年头“口出狂言”的人比比皆是,目的也是各种各样。因此,谁是谁非您得自己判断,别人毕竟不如您自己了解自己,所以没必要太相信别人的话。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