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重庆中学学校库>正文

重庆南开中学怎么样?重庆南开中学官网是什么?重庆市南开中学简介

2017-07-10 15:24

来源:

作者:

重庆南开中学简介

重庆南开中学创建于1936年,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创办的南开系列学校之一。南开学校肇始于天津。张伯苓原为北洋水师见习军官,目睹了甲午战败后“国帜三易”的悲愤一幕,立志教育救国。1904年,他在清翰林严修的帮助下建成天津南开中学,后来又于1919年创办南开大学,于1923年创办南开女中,于1927年创办南开经济研究所。“九一八”事变后,华北形势危急。为了保证教育工作不因时局变化而中断,并实现将南开学校办到全国各地的理想,张伯苓校长决定在四川建中学,选址重庆沙坪坝。学校初名南渝中学,取南开在渝办学之意。1937年,天津南开中学和南开大学被日机炸毁,“为了表示南开生命之延续,以及不屈之决心”,张伯苓校长在校董会的建议下,于1938年将南渝中学更名为私立重庆南开中学。1953年,学校由私立改为公办,更名为重庆三中。1984年,重庆三中恢复南开校名,并由邓颖超同志题写了校牌。目前,学校是直属重庆市教委管理的公办高完中、重庆市重点中学。

自建校以来,重庆南开中学就因爱国和教学质量高而闻名。抗战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华莱士等政要多次光临南开中学,重庆南开是抗战时期中国基础教育的典范。

建校79年来,学校先后为社会输送了6万余名祖国各个领域的骨干。他们中有20余位国家和省部级领导,有33位院士,有将军、教授、艺术家和经济学家等。国家领导人邹家华,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主任张存浩,著名科学家邹承鲁,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茅于轼,著名理论家郑必坚,著名词作家阎肃,南极科学考察队队长颜其德,“大爱铸忠魂”的中华信仰楷模冯理达,中华骨髓库跨国捐髓第一人吴渝,抗震救灾中“最美的微笑”盛于峰,2009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庹蓝兰,2013年中国最美村官秦玥飞等人都是重庆南开中学的校友。

重庆南开中学坚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南开中学就率先以课程设置改革为突破口,探索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建设的新途径。目前学校已经建立起了有南开特色的必修课-选修课-自修课和学科课程-活动课程-隐性课程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的课程体系。南开中学每学期开设40余门选修课,特色活动课程“南开讲坛”邀请了中科大校长朱清时、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以及北大、清华、人大、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的院士、教授、学者前来演讲,每周一讲,已逾230讲,并正式出版了《南开大讲堂》第一辑、第二辑。

学校的体育、艺术、科技活动丰富多彩,成果突出。女子篮球、田径、排球、足球、网球、板球、棒球、高尔夫球、乒乓球、跆拳道、国际象棋等运动队,在各种竞技中屡创佳绩。艺术方面,合唱、民乐、管乐、舞蹈等团队有着很高的表演水平,多次获奖。科技活动丰富多彩,2005年以来,3人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1人获得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或市长奖提名奖, 60余人次获国家级科技创新奖项,近500名学生在各种科技比赛中获得奖励,

南开中学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坚持以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方向,使学生既全面发展,又学有特长。多年来,重庆南开中学的重点大学升学率都遥居全市榜首。1997年重庆直辖以来,南开中学有759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4000余名学生考取了“985”重点大学。由于出色的办学业绩,重庆南开中学被誉为“中学里的大学”和“办中学的一面镜子”。

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学校按照“十二五”发展规划,着力实施“名师工程”、“栋梁工程”和“美丽校园工程”,努力实现现代化办学和国际化发展,正朝国内一流、国外知名、渐近国际水准的高水平示范性中学目标前进。

重庆南开中学怎么样呢?只要看看学校的校风校训就知道是一所非常棒的重点中学。


重庆南开中学校风:严谨、科学、求实

重庆南开中学校训: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

重庆南开中学教风:学高身正、诲人不倦

重庆南开中学学风:勤奋、自主、开放


重庆南开中学官网http://nks.edu.cn/


重庆南开中学办学地点及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南街1号

邮编:400030

电话:023-65312786

传真:023-65305352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