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重庆初中>正文

2016重庆中考取消联招应对策略及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2016-03-09 10:41

来源:

作者:

确定:推动教育公平,促进高中招生规范化,公办高中取消择校。

预估:原直属校会主动申请扩大统招名额; 市、区两级财政要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

1.考试内容的变化

与15年中考内容相比变化不大。家长不用过于着急,学生只要跟随学校老师的教学进程走,就不会出现偏差。Z老师提醒中考生,千万不要在体测上失分,初中时所有科目都要好好学习,政治历史不能放松,这两个科目是开卷考试,尽量少丢分。

2.录取政策的变化

跟15年重庆中考录取政策一致,直属校都在争取16年增加统招人数。在志愿录取政策是,重庆原7所直属校本部都只录第一志愿。

3.直属校下放的变化

7所直属校下放到区,但财政拨款形式3年不变,不经过区级财政,由市教育局直接拨款。直属校下放后,各直属校会扩大初中规模(民办),招生会更加激烈和混乱。

4.取消联招

16级中考生决不会取消联招,各校和各区JW正在商量对策,目前并没有确切的时间和方案,但取消联招是趋势。

【应对策略】

1.特优生向目标高中要保险。

区重点中学有指标到校的“保送”政策,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可以提前进入到本区(本校)的清北班或实验班学习。虽然直属校没有指标到校,但是特优生都是学校相争的生源,所以特优生可以向目标校进行有条件的“索取”。

2.踩线生做两手打算。

踩线生分为两种,一种是学生的成绩本来就处于踩线边缘,一种是为孩子中考考试失利,落为录取线边缘。所以为做到万全准备,必须给踩线生做好心理辅导,找好退路。

a.是向学校要就读分校实验班的承诺;

b.是找分数略低学校签约,要就读其本部实验班的承诺;

c.是关注近郊优质高中,比如江津中学或是较好的区重点中学;

d.是争取本部择校(国际班)名额。

3.关注艺体特长生。

每个学校每年都会有艺体特长生的名额,孩子有艺体特长才艺的,家长需多关注学校信息(家长帮论坛会及时公布汇总),这也是一条进入名校的好途径。2015年起各直属中学有10个足球特长生的招生名额。

4.关注校本部国际班。

国际班实则为变相的“择校生”,但学费比普通择校生高得多,直属校国际班学生一学期学费为10500元。

5.有出国打算的关注国际部。

【录取分数线的划定依据】

1.招生计划数量。

例如二外每年计划为54个,求精每年计划100多个,此类学校招生人数少,则录取要求高;区县重点中学受70%指标到校影响。

2.报考人数。

主要受本校初中规模影响,初中规模越大,分数线越高。

3.其他特殊情况挤压招生指标。

市级“宏志班”、“珍珠班”等。

【填报志愿注意事项】

1.积累多次平时成绩。

重庆中考志愿填报是所有科目考完后隔一天就估分填志愿,所以志愿就只能根据平时成绩和当场发挥的情况来填报。

2.慎重估分。

建议保守估分,家长在孩子填报志愿时要起决定性的意见,毕竟孩子还小。
3.多跑学校,跑多个学校打听消息。

了解学校往年录取分数线及实际招生情况。

4.关注身边同学数量、估分和志愿情况,关注纯初中学校学生志愿情况,避峰。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