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2016考研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满分技巧_考研英语

2016-10-26 16:26

来源:文都教育

作者:

考研数学中,除数学二外,数一和数三都考查概率统计的知识,而且分值占比很高。根这部分内容考题一般难度不大,只要认真复习,拿满分都是没有问题的。下面,就带着大家看看概率论和数理统计是如何复习拿满分的。考研英语

基本公式要掌握

首先必须会计算古典型概率,这个用高中数学的知识就可解决,如果在解古典概率方面有些薄弱,就应该系统地把高中数学中的概率知识复习一遍了,而且要将每类型的概率求解问题都做会了,虽然不一定会考到,但也要预防万一,而且为后面的复习做准备。

随机事件和概率是概率统计的第一章内容,也是后面内容的基础,基本的概念、关系一定要分辨清楚。条件概率、全概率公式和贝叶斯公式是重点,计算概率的除了上面提到的古典型概率,还有伯努利概型和几何概型也是要重点掌握的。

第二章是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首先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函数的概念、性质要理解,常见的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0-1分布、二项分布B(n,p)、几何分布、超几何分布、泊松分布P(λ);连续性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密度的概念;均匀分布U(a,b)、正态分布N(μ,σ2)、指数分布等,以上它们的性质特点要记清楚并能熟练应用,考题中常会有涉及。

第三章是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主要是二维的。大纲中规定的考试内容有: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边缘分布和条件分布,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的概率密度、边缘概率密度和条件密度,随机变量的独立性和不相关性,常用二维随机变量的分布,两个及两个以上随机变量简单函数的分布。

第四部分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这部分内容掌握起来不难,主要是记忆一些相关公式,以及常见分布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这部分也是在理解的基础上以记忆为主,再配合做相关的练习题就可轻松搞定。

把握常考侧重点

数理统计这部分的考查难度也不大,首先基本概念都了解清楚。χ2分布、t分布和F分布的概念及性质要熟悉,考题中常会有涉及。参数估计的矩估计法和最大似然估计法,验证估计量的无偏性是要重点掌握的。假设检验考查到的不多,但只要是考纲中规定的都不应忽视。显著性检验的基本思想、假设检验的基本步骤、假设检验可能产生的两类错误以及单个及两个正态总体的均值和方差的假设检验是考点。

总之概率统计部分考题的考查难度不会太大,考题灵活度也不如高等数学,只要参考复习资料把基本概念、公式、定理掌握好了,例题、习题多做些,历年试题里的相关题目认真做几遍,这样下来概率统计部分掌握的也就差不多了,相信各位考生一定会考出个好成绩。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