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重庆品牌教育机构 “诚信谈”-专访新东方重庆学校校长温巍

2019-03-06 15:56

来源:重庆新华网

作者:

重庆品牌教育机构 “诚信谈”-专访新东方重庆学校校长温巍

重庆品牌教育机构 “诚信谈”-专访新东方重庆学校校长温巍(点击图片查看链接)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华访谈。民办教育机构培训一直以来是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民办教育未来如何更好的发展,各地区、各学校如何将民办教育机构更好的进行监督管理、诚信办学?

今天,我们邀请到来自新东方重庆学校校长温巍做客新华访谈,和我们分享关于民办教育发展、诚信办学等方面的内容。

首先,欢迎温校长,温校长,您好!

温巍: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教育培训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对于满足学校宣传性学习需求、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破坏了良好的教育生态,社会反映强烈。对此,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规范管理。那么,温校长你是如何看待当前这些政策规范的呢?对于规范诚信办学,加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监督,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具体的我们应该怎么做?

温巍:

谢谢主持人。对于规范办学,我非常支持。因为在2018年,从新《民促法》出台,再到四部委的文件、再到国办的文件,这些文件我也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其实是在突出两点:第一点,规范性;第二点,公平性。

何谓规范性?作为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有力补充,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教育板块也对民办教育进行了肯定,用的是“规范和支持”词语,对民办教育表达了国家的态度。第一,民办教育自身得规范。四部委的文件,再加上国办的文件,对于“规范”提了几点,对于公办教师不能到培训机构任职,规范性确实是需要做到,是很重要的。第二,安全性。因为学生群体到校外培训之后,孩子的安全性是家长和社会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所以安全问题,不管对于校外培训机构开设的场地、楼层、消防等等都有了严格的规范。第三,对教师资格证的问题,对于校外培训机构,很多时候师资良莠不齐,有好的,有的也不太行。教师资格证是老师上岗的基本凭证,是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这三个方面都是从规范性角度进行(解读)。我觉得对于校外培训机构,能够更好地为学生家长和社会服务,这三点是很必要的。

何谓公平性?提到教学内容,我知道咱们国家虽然教育发展这么多年,但教育的均衡性问题还迫在眉睫,有的地方的教育资源很好,有的教育资源偏弱。在教学内容上,很多校外培训机构的内容是以超前进行学习,使得一部分小学同学过早接触奥数或者是特别难的初中、高中的内容,这影响了教育公平性。这次在四部委的文件、国办的文件,专门对课外辅导内容进行了规范,不允许有超前学习的内容。这也保证了教育公平性的问题,我很支持。基于我说到的规范性和公平性两个维度,都应该作为国家和政府引导的方向。

我再说说自己的建议,第一,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继续把规范的政策能够落实下去。比如新东方,在2018年我们也对各个分管部门开展相应的规范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继续把这个事情推下去,更好地落实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

第二,重庆市和重庆各区的民办教育协会要起到相应的作用,因为协会对于国家政策落实上起到了更好的润滑、规范和引导作用,所以协会应该发挥作用。很多政策在开始执行的时候,校外培训机构在阶段上有的快一些、有的慢一些,这时候需要协会发挥更多的作用。

主持人:

非常感谢温校长。刚才温校长的学习研究主要是从两个方面,规范性和公平性,“十九大”以来,国家对民办教育有了更多全新的规范和举措,我们也能够更好地深入学习。重庆新东方学校注册成立于2003年,至今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新东方重庆学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教学规模和教学水平都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学校不断地发展壮大与其办学理念和教育方式密切相关。新东方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是怎样的呢?它的办学特色、竞争力又有哪些?

温巍:

谢谢主持人。这要从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先生所提出的新东方战略说起。从2012年俞敏洪先生提出,在2016年执行。战略主要包含三个方面:

第一,教育产品和教学质量紧密联系。这是俞敏洪老师对我们战略层面提出的要求,有无数的学生来到新东方,首先是希望新东方对他现有的学科知识有所补充。在教学产品足够好、教学质量足够好的情况下,学生在学科成绩上才能够达到自己的期望。

第二,工具层面,以科技为驱动力。事实上,在学习的方式上,科技能够更加有效。我举一个例子,新东方现在推出了“答题器”软件系统,一个班上24个学生,当坐在一个班上的时候,对于学科内容上,有的学生掌握了,有的学生没有掌握。但你会发现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只会依据自己的经验,自己认为孩子们应该掌握了,然后设计教学内容。而使用答题器,老师在上课前会让学生完成几道设计好的题目,学生答完之后,对这道题的正确与否,第一时间能够在老师的电脑或手机上呈现出来,老师可以更快地了解学生对哪个板块掌握与否,然后进行实时调整。孩子会觉得这两三个小时的课程会更有的放矢,教学效果会更好。

对于学生的课堂作业,比如说学生回家之后把作业做完了,我们经常发现学生作完作业,会去对照答案,看哪些答案是错的。如果这个答案是对的,有可能蒙对的。这道题答错了,也不知道为什么错了。所以我们在科技上进行了完善,每道题上有二维码,孩子们通过扫描二维码,就会跳出老师录好的视频,对这道题的对错再讲一遍,这样对作业的完成和内容吸收上会加强,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方面表现。我说到的这些只是科技方面的很小一部分,还有很多科技在进一步研发,包括VR技术、人脸识别技术等。

第三,提高学生综合竞争力。如果新东方仅仅只是为了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可能对于我们自己企业定位太过片面。在90年代的时候,我们将大量的优秀中国学子送到海外留学,他们取得了很好的托福、雅思成绩。让孩子提升的目的是什么?最终都是提高综合竞争力,让他们有了综合竞争力之后,他能够在社会上自己生存下去,同时给社会做更大的贡献。我们新东方专门有“国际游学”产品,这个产品的目的是把孩子们在一定时候送到国外,去看看知名的大学、中学,通过短时间交流,来开拓眼界提高自己的能力。从视野层面上提高,从心理层面上给予提高。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刚才温校长结合真实的案例对我们进行详细的阐述,无论是从学校的战略层面还是课程来讲,都让网友们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新东方学校在重庆的规模和下一步的规划是怎样的呢?

温巍:

谢谢主持人。对于新东方的发展,我们还是比较实事求是的。因为我们每开一个教学点,从地理位置上说是一个教学点,但从学校运营的背后有大量的老师和服务人员。在资源提供的时候,我们对师资板块把握的比较严格。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足够强、合格的师资,我们的教学点是不会开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从2003年建校一直到现在有16年了,我们在重庆主城区并不是所有区都开设教学点,这与我们非常负责任的思维导向是有关系的。我们在主城区能够覆盖所有的主城,能够服务主城所有的学生和家长,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思路。

第二个思路,每年暑假,大量区县的孩子、家长都会坐很久的车到主城新东方来学习。我们到了区县之后又会遇到相同的问题,也就是师资的问题。这是新东方最在意的,如果我们没有很好的师资,我们不会去区县开设教学点的。现在区县的家长需求量又这么大,我们就用科技的手段、用“双师”的模式进行探索。我们的“双师”的模式是这样的:我们在主城会有专门像演播厅一样的教室,在区县会有一个分中心的教室,我们的老师会在主城的演播厅进行授课,同学们就在区县的教室接受这个课程。在之前类似的网络课程中,难以克服的点是怎样保证老师和学生的实时互动,让孩子们对当堂课的内容进行消化,现在我们技术上在突破。现在的互动形式,我们能够保证老师和学生们的声音、动作的实时传输。学生的反馈,老师能够听到声音,老师说的话,学生也能够听到。这样,能够保证互动性完成。

教学质量如何完成?在“双师”模式下,我们线下也有一个辅导老师,也就是班主任,班主任看了孩子的反馈情况之后,对某些试题进行简单辅导,对孩子的作业情况也会进行批改和反馈,这样能够把教学效果保证好。这样就能够解决在师资板块出现缺失、紧缺的问题。现在我们在重庆市永川区进行试点,试点完成之后,我们可能会在重庆比较大的区县,比如说万州、涪陵进行试点,如果完成的话,我们会铺向重庆更多的区,这样这些区县的家长、孩子就会找到新东方进行学习,我们会在三年之内探索清楚,成功之后,在很多区县就会有新东方的演播厅,这也是我们未来的规划。

主持人:

对规划做到“实事求是”,不盲目占领区域,而是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甚至是从教学成绩和教学质量进行把控。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规模的扩充,也是为了更好地培养更多的学子满足市场需求。就像就业,就业与教育密不可分。那么,新东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是怎样的?对年青人就业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温巍:

在新东方人才培养模式里,一个人才必须得有独立的人格、全球的视野、同时要有相应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在选择我们的“人才”的时候也非常看中这些。不管是教学人才还是相应的行政人才,在培养的过程中,我们都要从这些维度上进行考核。我们对于我们的员工也要求他具有思考问题的独立性的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

第二,全球视野。这对于我们的“人才”来说,视野的维度是不是足够充分,视野有两方面,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对于“读万卷书”,俞老师对我们是有要求的,每年20本书,也可以更高。“行万里路”,俞老师鼓励大家出国看看,了解外面的世界之后,才能更好地从事自己的职业。

第三,社会责任。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我们是教育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必须有社会责任,否则一不小心就会搞成商业。你把教育做成商业的话,会有很多变形的东西。为什么国家、政府有那么多整顿的政策,就是因为之前有人把做教育变成了做商业,把市场秩序做乱了。所以我们对情怀和社会责任上也是很看重的,我们新东方在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上很看重这三点。

对于年轻人就业,我的建议很简单,我和各个高校就业办也进行了很多场交流,现在年轻人找工作比较盲目,特别喜欢比工资。你选的这个公司是大公司吗?工资能有多少?年薪是多少?我对他们说,你们在选择的时候,要有更长远的眼光。什么是长远的眼光呢?首先,你不要选公司,首先选行业。如果你在一个不太好的行业里,待的太久,你要出来,要么就需要从头开始,因为你跨行业了,要么你就干这行。所以行业选择是我的第一个建议。

第二,选择完行业,要看平台。我希望同学们到大平台上锻炼,因为可以在大平台上可以看到管理制度和规范,这样对自己开拓思路很有帮助。

第三,看氛围。一个地方的氛围好、平台会更好,所谓的平台就是用人机制、选拔机制。

主持人:

我相信刚才温校长的几点建议,对于即将面临高考、中考的同学们,在选择高校、专业的过程中,对以后自己的择业也能够有所思考。刚才温校长讲了那么多,其实,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温校长,对于未来民办教育行业的发展前景,您有什么看法?促进民办教育不断发展,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温巍:

民办教育的未来很好。我觉得民办教育要分开看两个大板块,第一是学历型的教育,第二是培训机构。中国的未来肯定是会有私立学校出现,这从英美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来看,这是能够看到希望的。但确实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推动,因为中国民办教育的时间真的是太短了,所以是需要时间的。对于培训学校的维度上,我觉得前景也很好,家长的需求很大。我们对行业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小学段的学生家长客户群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讲的是中国平均生育年龄26岁,现在我们小学生的家长已经全部都是80后了。这意味着客户群体的变化会带来消费的变化,80后家长的最大特点是对于教育的重视度更高,因为80后这群人会经历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然后读大学,留在大学的这个城市,结婚生子。他是通过中国的高考制度,大学学习之后改变自己的人生。所以他们对于教育的重视度更高于前辈,他们对孩子的教育也非常重视。

现在80后消费有一个特点,如果品质好,他们在费用投入上会更高。这是80后比较认同的品质。

国家的二胎政策放开,也就意味着教育市场会进一步扩大,这也意味着消费市场进一步提升,需求在提升。像对培训机构的民办教育,更重要的是产品多元化会提供更好的服务,你的产品是不是让家长满意、你提供的服务是否更多元化,因为现在家长的需求越来越多。像现在北京、上海的亲子体验会更多,有很多人带着孩子按古法做纸,做纸浆,然后晾干。这种体验是一票难求,家长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这种多元化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所以我觉得前景都很好。学历型的民办教育和培训的民办教育前景都很好,产品质量要进行保证,还要提供多元化需求。这是我对民办教育的建议和看法。

主持人:

非常感谢温校长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为重庆民办教育提出宝贵的看法和建议,当然我相信在探索和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意义也非常重大,我们只有初心坚守,才能继续前行。

再次感谢温校长做客新华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守候。再见!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