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2016考研九月复习:如何让431综合考到140+分_考研英语辅导书

2016-11-18 10:36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在暑假上课的两个月里,发现很多学生的专业课几乎都是0基础,上课前教材一遍都没有看,导致在上课的时候效率不高,听不懂,然后自暴自弃。加上很多同学是跨专业的。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眼看暑假就要结束了,431专业课对于初试总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复试来说更是重中之重。那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大幅提高专业课成绩。

一、了解目标院校的考试特点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金融学试题题型主要分为两大类:

1.客观类,以单项选择、判断、计算等客观题型为主。这类题的特点就是会就得满分,不会就得不到分。一般考试得细节比较多 ,但也都是重难点的细节,需要学生按照考研大纲的要求对指出的知识点细细研究和琢磨。其实431的两本参考书虽然很厚,但是真正重要的知识点并不多。所以只要掌握熟练,考这类题型的学生还是比较容易得分的。

2.主观类,这类题一般以名词解释、简答题、分析题型等题型为主,主要是靠记忆,有些地方也需要一定的理解。同学们如果对一些名词和必考的原理还不够熟悉,那就先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定要先记忆,努力记住,在记忆的过程中再慢慢理解和消化。

由于已经到了九月份,留给大家的时间并不多了,这个时候绝对不能教材一字不漏地细细地看了。一定要大刀阔斧地知道哪里考,哪里不考,哪里需要细看,哪里需要简单了解,有的放矢地高效复习,不然时间真的来不及了。

二、了解参考教材的架构

讲这个之前,我们再次强调下参考书的问题,很多同学纠结目标院校的参考书不是黄达的金融学和罗斯的公司理财。第一:出题来说绝对不会按照参考书去出题,大家可以去对照,出题老师的水平绝对不限于某本书,而是所授学科的重难点。第二金融学和公司理财不管哪本教材绝对80%以上的重难点都是一样的,只是不同的老师表述不一样。这里一点都不影响,就像虽然英国英语和美国英语发音不一样,但是完全不妨碍交流一样。所以不管制定的参考书是什么,经典教材是一定要看的。但是参考书那么厚,我们就必须把教材进行分架构了,拿黄达金融学为例:

虽然有五大篇,但是我们很容易地就可以将其分为两大类:

第一大类:

第一篇:货币、信用与金融;

第二篇:金融中介与宏观政策;第四篇:金融运行的微观机制;第五篇:金融发展与稳定机制;只所以把这四篇归于一类,主要是因为这四篇是货币、信用、金融市场、金融工具、金融市场运行的规则等一些主要靠记忆不需要深入理解的东西。如果时间真的很紧,这部分我建议直接看重难点就可以了,真心的你把书细看一遍,其实也记忆不了太多东西,关键是还有很多不考的。集中主要力量去攻克最重要的这才是当务之急。

第二大类:

第三篇:货币均衡与宏观政策;只所以单独把这一篇归为一大类,是因为这篇简单地靠记忆是搞不定的。我们知道金融学研究的是一般均衡:牵涉到产品市场、要素市场、外汇市场,宏观均衡肯定最后研究的也是一般均衡。因此会用到很多宏观经济学分析的方法。没基础的同学当听不懂的时候就会想着去系统地学习下宏观经济学。其实是没必要,主要是两方面的因素:第一时间不允许,一知半解的话问题会更大;第二:把宏观经济学那么深也没太大必要。

三、了解考研试题的层次

431考题的层次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1.基础题型:

这类题型比较简单,基本上只要记住了熟练就能得分,主要涉及的是基本的概念、公式、定理等,只要认真看了熟悉了就行,不需要过多的理解和发散。比如:格雷欣法则、巴塞尔协议、杜邦分析体系等都属于这类题,都是不允许失分的。

2.理解题型:

这类题型除了要记忆掌握住外,还需要经过自己大脑的加工和一定程度的发散理解,比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贸易政策对各重要经济量的影响。MM定理有税和无税的情况各应该怎样理解。

3.运用题型:

这类题型是名校热衷的,不仅要求你掌握和理解知识点,还需要你运用所学的知识点去分析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比如分析下次贷危机产生的原因、如何降低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沪港通、深港通、市场利率化等给现实经济带来的影响等。这往往是考研的难点,也是拉开差距的关键。但是这部分也比较好破。只要把理论掌握踏实,每年所分析的问题也就那几个。可以定向针对性地进行分析。考研英语辅导书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