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2016考研专业课经典题型详解——企业管理_考研英语单词

2016-11-21 15:22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暑假对每一位有志向考研的考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时期,暑期是一个强化阶段,因为自己完全可以掌控时间,所以,一定要好好地利用这一时期。

大家都应该清楚这样的一点,企业管理是非统考的一个专业,历年各个学校的企业管理的卷子和题型都不太一样,难易程度也各部相同,但是,纵观各个高校的试题,不难发现,论述题,是每一份考卷中都会涉及的一种题型,那么,我们就有理由说,论述题,是企业管理专业课考试中,很经典的一类题型。

下面举两个例子,并附有详细的解析:希望大家看完问题的时候,先独立完成,要不然就失去了本题的意义。

一、韦尔奇说“不是领导的时候只关心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作为领导以后还要懂得多有人的工作”,分析作为领导需要具备哪些品质?

【解析】这道题主要考查的是管理者的技能。技术技能,概念技能和人际技能。通过对这三项技能的了解。再深入的进行分析作为领导者应该具备的品质。从学识,沟通协调,领导风格,创新等方面进行说明。这样就把这道题的精华展现出来了。

韦尔奇说的很有道理,管理者必须具备技术技能、概念技能和人际技能,管理层级越高对技术技能要求越低,对概念技能和人际技能要求越高。韦尔奇的这段话就表达这一原则。“不是领导的时候只关心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作为领导以后还要懂得多有人的工作”,就是说在不是领导的时候具备很好的技术技能即可,但是作为领导之后,还需要一定的概念技能和很好的人际技能。作为领导者必须具备以下品质。

(1)博学多识。领导者应具有较完备的知识结构,不仅通晓与企业领导工作有关的现代管理科学知识,同时精通与本部门业务活动性质有关的专业知识。很多优秀的领导,都是所在业务范围内的权威,对该范围的业务都很通晓。

(2)沟通协调能力强。现代企业领导者应具有较强大的人际交往能力。善于与下属及外部公众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能够调节各种复杂矛盾促进企业内外关系的协调发展。

(3)具备一定的领导风格。领导风格是领导者个性气质、性格、能力、思维方法、价值观念及行为习惯的综合体现。鲜明、独特的领导风格可以增强领导者的魅力和感召力,因而也是领导者获取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

(4)富于进取心和创新意识。领导者通常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成就需要,希望通过事业的成功体现自身的价值,有魄力和独创精神,勇于积极开拓新的活动领域。

二、在组织的结构设计中,影响组织结构设置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解析】组织设计专题中,影响组织结构设计的因素是一个重点,回答本题的关键是首先要理清思路,明确影响组织设计的因素有环境、战略、技术、和组织结构四个因素;其次,要对每一个因素进行展开说明。经过这样的思路整理后,这道题就迎刃而解了。

管理学者西拉季认为,影响组织设计的因素有四个,即环境、战略、技术、和组织结构。

(1)环境的影响考研英语单词

环境包括一般环境和特定环境两部分,一般环境包括对组织管理目标产生间接影响的诸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以及技术等环境条件。

特定环境对每个组织而言都是不同的,并且会随着一般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2)战略的影响

战略是指决定和影响组织活动性质及根本方向的总目标,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和方法。

(A)钱德勒的研究:战略发展有四个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应有与之相适应的组织结构。

第一个阶段为数量扩大阶段,即许多组织开始建立时,往往只有一个单独的工厂,比较单一的执行制造和销售等职能,这个阶段的组织结构很简单,组织面临的重要战略是如何扩大规模。

第二个阶段为地区开拓阶段,即组织随着向各地区开拓业务,为了把分布在不同地区的业务单元有机的组合起来,纠缠了协调标准化和专业化的问题,这就要求建立一种新的组织结构即职能部门。

第三个阶段为纵向联合发展阶段,即组织在同一行业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想起他领域延伸扩展,这种发展战略要求建立于此相适应的职能结构。

第四个阶段为产品多样化阶段,这种战略的组织结构要考虑对新产品与新服务的评价和考核,考虑对资源的分配以及部门的划分、协调等问题。这就要求建立与此相适应的产品型组织结构。

(B)梅尔斯 和斯诺的研究:考虑外部环境中不确定因素对决策的影响,总结了四种战略类型以及相关的组织结构类型,即防御者型、探索者型、分析者型、反应者型。

(3)技术的影响

(A)伍德沃德的观点:根据制造业技术的复杂程度把技术划分为三类:单件小批量生产技术、大批量生产技术和流程生产技术。

(B)佩罗的观点:根据工作的多变性与可分析性两项纬度标准,就可以将技术划分为四种不同的类型:常规型技术、工艺型技术、工程型技术、非常规型技术。

(4)组织规模与生命周期的影响

(A)布劳的观点: 大型组织和小型组织在组织结构上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规范化程度:大型组织可以通过制定和实施严格的规章制度,组织的规范化程度也比较高

集权化程度:在大型组织中,决策往往是由那些具有完全控制权的高层主管做出的,组织的集权化程度较高,组织规模越大就越需要分级化,在分权化程度较高的组织中,决策更多的是在较低的层级上做出的,因此决策速度越快,信息反馈也就越及时。

复杂化程度:大型组织高度复杂化,小型组织相对简单。

人员结构比率:管理人员最先被聘用而最后被解聘。高层管理人员与一般员工之间的结构比率应当是均衡的,任何不一致都应当通过积极主动的变革来加以调整。

(B)奎因和卡梅隆的观点:把组织的生命周期细化为四个阶段:创业阶段、集合阶段、规范化阶段和精细阶段。

大家都应该知道,对于企业管理的论述题,要求字数很多,一般是一页或者一页半的A4纸张,所以,一定要理清自己的思路后再作答案,而且,每一个论述题里,一般都需要阐述几个观点,要注意条理思路的清晰性,同时要注意卷面的干净度。

以上两个题目,只是很简单的两个题目,这样便于大家在复习时提高下自信心,放松下紧张的心情,而且,每一道论论题的答案都不是像数学那样1+1=2的,他给了我们更大的发挥空间,故,一定要重视起来。

最后希望大家可以保持愉快的心情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