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识别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标点符号的作用(一)_考研热门专业

2017-03-03 17:09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考研英语中阅读理解占了总分数的40%,再加上翻译和新题型,将达到60%,可谓是占据了英语成绩的大半江山。“得英语者得考研之天下,英语得阅读者得成败之江山”可见并非一句虚话。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阅读的词汇、句型、句式和语法等的重要性这里不再赘述,仅从标点符号的角度给大家讲一下怎样做阅读理解的长难句分析。

1.句号

句号表示一句话的结束,新一句话的开始,提示读者该句的表达意思已结束。

用来分割句子 。以句号为单位,把段分隔成块,逐个击破。句号(。)或句点(.)是用于陈述句末尾的标点。在文章内使用时:“陈述句末尾的停顿,用句号。”“语气舒缓的祈使句末尾,也用句号。英语中的句号为“.”(Period),被称作“句点”。

2.逗号

逗号把句子切分为意群,表示小于分号大于顿号的停顿。逗号英语中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标点符号。

考研英语阅读中,在两个逗号中间是一个补充说明成分时,在阅读过程中可以跳过去不读。

例如:(试题2014Text2)After all, othercountries,such as Australia and Britain,have started liberalizing their legalprofessions. America should follow.

3.冒号

通常表示提示语后的停顿或表示提示下文或总括上文。它进一步补充说明前面的内容,冒号的前后有一个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

在考研英语阅读理解中,冒号的作用是:解释说明、举例子。

例如:(试题2014Text1)Worse, the crucial income to feed yourself and yourfamily and pay the bills has disappeared. Ask anyone newly unemployed what theywant and the answer is always:a job.

句子中,冒号进一步补充说明前面的内容。

4.分号

分号是一种介于逗号和句号之间的标点符号,主要用以分隔存在一定关系(并列、转折、承接、因果等,通常以并列关系居多)的两句分句——分句可以属于单重复句,也可以是多重复句的第一层分句,或者是大句中的并列部分。除此之外,分号还可以用来分隔作为列举分项出现的并列短语,或是同一义项的不同释义。

考研英语中,分号是用来分隔句子的,在并列结构中主要有两种呈现方式:语意上的并列和结构上的并列。

分号的作用:并列和转折。

例如:(试题2004Text1)Instead, the best strategy is to use the agent as a kind of tip service to keep abreast of jobs in a particular database;when you get E-mail, consider it a reminder to check the database again.考研热门专业

43. The expression “tip service” (Line 4, Paragraph 3) most probably means ________.

[A] advisory[B] compensation[C] interaction[D] reminder

句子中分号表示并列,分号前面的tip service就和后面的a reminder形成并列,由此第43题可以快速找出答案,选D。

对于阅读,2016考研的小伙伴不仅要搞清楚长难句的重点词汇、句型、句式和语法特征,有时候标点符号的作用也不可小觑。可能一个不起眼的标点符号就会成为打开长难句的解题思路。希望考研的同学们能够重视起来。从各个角度来瓦解阅读的长难句,从而攻克阅读,取得考研成功。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