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2016考研政治客观题解题要善于利用“排除法”_上海交大考研

2017-03-21 14:32

来源:文都教育

作者:

众所周知,考研政治复习不仅仅是知识点的积累,也会涉及到一些解题技巧的掌握。如何巧妙运用每一种解题方法,是同学们一直想了解的。今天,就客观题解题中最常见的“排除法”来和大家探讨下这一解题方法的使用问题。

不过分依赖“技巧”,先把知识学好

首先,同学们应该要树立这样一种观念:就是所有的技巧都是起辅助作用的。我们找不出任何一种技巧,可以脱离基础知识的掌握,光凭它就能正确的解出题目。其实,如果没有任何技巧,只要你基础够扎实完全也能解出题目。技巧只是我们基础不够扎实的时候一条通往高正确率的捷径。了解了这点,希望同学们在考研政治的复习过程中还是要以夯实知识为重点,辅之以相应技巧的掌握,否则再多的技巧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结合试题学“排除”

其次,运用技巧的过程其实是利用一些逻辑思维的方法来解题。所谓“排除法”解题就是利用了选择肢之间的逻辑关系来推理。比如说,在单选题中如果出现了有两个选择肢的表述是同意反复,由于单选题只能有一个正确答案,那么这两个选择肢可以同时排除了。我们不妨来看一道试题:

【2013.单选】一位机械工程专家讲过这样一件事:“文革”中,他在农场劳动,有一天领导要他去割羊草,他没养过羊,怎么认得羊草呢?但脑子一转办法就来了,他把羊都赶去看羊吃什么就割什么。不到半天就割回了羊草。这位专家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意识到“羊吃草”与“割羊草”两者之间存在(C)

A.主观联系 B.必然联系 C.因果联系 D.本质联系上海交大考研

这道题中“B.必然联系 ”、“ D.本质联系”就是典型的同意反复,这两个词语在语意上没有任何区别,所以同时排除掉,而“A.主观联系”否认了联系的客观性直接排除,这样一来答案就出来了。

另外,还有一种更为常见的“排除法”技巧就是题肢本身已经表达错误,不管它与材料表达的意思是否符合都不用多考虑,直接排除。用这种“排除法”的时候建议同学们不妨调换一下解题的顺序,可以先审题肢,把本身错误的预先排除掉,然后再回到题干对应剩下的选择肢哪些意思符合的。有的时候很幸运单选题有三个本身错误的或多选题有两个本身错误的,这个时候答案已经出来了。如果没那么幸运,能够预先排除掉一些本身错误的选择肢也为降低错误率作出了贡献。

即将参加2016考研的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脚踏实地的复习,既掌握较为扎实的知识基础又能获得灵活运用技巧的能力,从而为考场上的高正确率保驾护航,致胜考研成功!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