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2016考研政治新民主主义革命四大时期统一战线_苏州大学考研论坛

2017-03-21 14:32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考研政治中,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史纲和毛中特重合的内容,在考试中考选择题也可以考材料分析题。本文就来盘点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时期的统一战线。
共有4个统一战线:国民革命联合阵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对于每个统一战线,我们都需要把握统一战线包含的阶级、主要矛盾、目的任务及其作用。 1、国民革命时期(1924-1927)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阵线。 当时的社会背景是中国面临着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在当时就是要推翻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北洋军阀的统治,所以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联合的阶级力量: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建立的标志:1924年国民党一大的召开。目的任务:推翻北洋军阀的统治,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作用:团结了国共两党,北伐成功,使大革命取得很大的进展。 2、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27-1936)建立的是工农民主统一战线。 在国民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从统一战线中分离出去,蒋介石建立的南京国民政府依然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依然是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集中表现为国共两党的矛盾。这一时期统一战线包含的阶级力量: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目的任务:推翻官僚资产阶级的统治,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实行工农武装割据。作用:保持了党的力量,发展了党自己的军队,团结了广大农民,逐渐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3、抗日战争时期(1937-1945)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在国共两党十年内战的过程中,对中国一直虎视眈眈的日本发动了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从此,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开始发生转变:中日民族矛盾逐渐上升,阶级矛盾逐渐下降。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包含的阶级力量:中华民族抗日的各阶级,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亲英美派。建立的标志: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实际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目的任务:团结一切爱国力量,争取抗战的胜利;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作用:团结一切愿意抗日的人民,保证了抗战的顺利进行,并最终取得抗战胜利。 4、解放战争时期(1946-1949)建立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为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集中表现为国共两党的矛盾。这一时期的统一战线包含的阶级力量: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以及各方面的反蒋爱国分子。目的任务:推翻蒋介石国民政府的统治,建立新民主主义社会。作用:团结了一切反蒋爱国人士,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