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2016考研政治抗战时期重要文献著作_物流管理考研

2017-03-21 14:33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同胞书》

中国共产党于1935年8月1日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呼吁全国各党派、各阶层、各军队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备考八一宣言的内容。

《实践论》、《矛盾论》

1937年夏,毛泽东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授《实践论》、《矛盾论》,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高度,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揭露和批评党内的主观主义尤其是教条主义错误,深入论证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科学地阐明了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

1935年12月,中国中央政治局在陕北瓦窑堡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政策。毛泽东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

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实际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以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这是十分重要的选择题考点。

《论持久战》

1938年5月至6月间,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的讲演,总结抗战10个月来的经验,集中全党智慧,系统地阐明了持久抗战的总方针。毛泽东还科学地预测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进程,即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其中,战略相持阶段,是中国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最关键的阶段。备考论持久战的具体内容。

《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

1938年5月《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游击战被提到战略的地位。

《改造我们的学习》

1941年5月,毛泽东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整风运动首先在党的高级干部中进行。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整风运动在全党范围普遍展开。

对于这些文献著作,在了解其发布时间、人物的同时,关键是把握文章的重点内容。而从往年试卷分析,这些考点一般都是以选择题的形式进行考察的。因此,2016备考考生们可以从选择题角度来复习,准确记忆考点而不需要大篇幅的背诵。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