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2016考研政治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_电子商务考研

2017-03-21 14:53

来源:文都教育

作者:

考研政治史纲中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和土地法,历来都是考试命题的重要知识点,既可以出选择题,也可以出材料分析题。2016考研的同学需要将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整合起来,全面把握,作为一个专题内容来备考。下面就给大家梳理一下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以及制定的相应土地法和文件,希望对大家有所裨益。

1.土地革命时期(国共十年对峙时期)

(1)政策:打土豪、分田地、废除封建剥削和债务。

这一时期有两个土地法:

①《井冈山土地法》的内容不符合当时中国农村的实际,其做法是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政府所有、禁止土地买卖等。

②《兴国土地法》做了修改,将“没收一切土地”改为“没收一切公共土地和地主阶级的土地”。

1930年制定的土地革命路线:依靠贫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2)原因:当时的主要矛盾是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2.抗日战争时期政策

(1)政策:停止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改为地主减租减息,农民交租交息。这是个临时的土地政策,为了团结抗日的人群,为了扩大抗日的力量。这种土地政策依然存在剥削。

(2)原因:中华民族和日本帝国主义的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需要动员一切力量,实行全民族抗战,争取抗战胜利。

3.解放战争时期政策

(1)政策:①1946年《五四指示》把减租减息改为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②1947年9月党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废除封建性和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贯彻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地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者,发展农业生产的土地改革总路线。电子商务考研

(2)原因:此时的主要矛盾是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2016考生需要重点把握土地政策的内容和原因。其中抗日战争时期的土地政策是最容易在试卷中被考查的内容。各位考生可以结合中国革命不同时期的具体情况来理解土地政策,而不必死记硬背。预祝2016考研的同学都能取得好成绩!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