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心得分享:师姐谈考研英语85分复习心得_跨专业考研

2017-07-17 16:07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英语的拿高分的妙招就是,先背单词,再做题。这是我根据学姐这篇文章总结出来的,也许你会在里面收获不一样的惊喜。跨专业考研

▶写在前面

成绩出来几天了,现在终于能平复心情坐下来写点大家称之为经验的东西供学弟学妹参考,也算是为自己攒人品了。

为了让你们有耐心看下去,我先说一说我的英语成绩。今年考研英语一大家普遍反映偏难,高分不多。考完后我自己估分80左右,最后出来是85,说实话是有些出乎意料的。考后对了答案,阅读错1个,新题型错1个,完型错6个(也可能是7个),这样算下来翻译和大小作文一共扣8分左右。这基本是我所做的那么多年试题里成绩最好的一次,以前有的简单的年份阅读最少的也是错两个,所以算是超常发挥了吧。下面学姐就把这一年英语复习的经历写出来。

▶个人简介

先说一下我的英语基础,四级600+,六级589。

我复习考研英语的战线比较长,从大三的寒假一直持续到12月,差不多一年的时间,这也印证了英语是一门靠日常积累的学科。这一年大概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暑假之前和暑假之后,暑假之前以单词为主,辅之以少量的阅读,目的是找回英语的感觉,大多数人在进入大学后就没好好学过英语了,这个大家都懂。暑假开始后便要开始仔细研究试题了,一直到考前,差不多有六个月的时间,足够吃透试题了。

▶复习方法

一、词汇

考研英语的第一道槛就是词汇,我当时背的是新东方的绿皮书,拿到手里还是很震撼的,厚厚的一本书,我把它撕成了三本,便于随身携带。寒假开始背单词,一天一个wordlist,今天背,第二天就把前一天背的单词默一遍,整个过程大概会耗费两个甚至三个小时。一遍结束之后开始第二遍,你会发现第一遍不会的单词你还是记不住,没关系,再重复一遍上面的过程。大概在五月份左右我结束了第二遍,开始第三遍。

说句实话,做试题之后你会发现,大纲要求的词汇和试题里的词汇差别还是挺大的,大纲词汇有很多比较冷僻的词,几乎没有出现过在试题里面。那绿皮书还要不要背呢,建议还是背一下,背过一遍能极大的提升自己的自信。在背单词的阶段,我还有在背新概念4,差不多两三天能背一篇文章,不过后来迫于学校课程的压力以及其他科目的复习任务,新概念从寒假背到四五月也停止了,背的篇数也不算多。

总得来说,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把英语重新拾起来,打打基础,培养一点语感。

二、阅读

接下来我要讲的就是重头戏——阅读了,常言道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加新题型一共五十分,半壁江山啊,做得好了根本不用担心过不了线。大概在背第二遍单词的时候,也就是四月份左右,我开始做阅读,最先开始做的是胡敏的两百篇,在暑假开始前把基础的部分做完了,一天两篇。一开始做阅读的时候,我基本没有查字典,生词就看书上标出来的就可以了,不用花太多心思去弄明白每个单词的意思,错了的题想一想自己错在哪里,为什么会错,这样就ok了,现在做阅读的目的无非就是练练手,找找感觉。

暑假之前,我所做的工作就是背单词,背新概念,做阅读。我说暑假之前的复习是为了找感觉,热热身,不代表可以随随便便复习哈,还是要制定详细的计划,这个月要完成什么,这一周要完成什么,今天要完成什么。我在考研教室里放了一本日历,一个月开始的时候我会在上面写下来这一个月数学英语我要看些什么,每天结束的时候我会在那一天底下记录今天数学做了多少,英语做了多少,一个月结束的时候,会发现"哇我这个月没有浪费",充实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有木有,对于保持良好的心态这一招还是很管用的。

暑假开始后,没有其他事情打扰了,就要全身心投入复习了。从七月到十二月,将近六个月的时间,我只做一件事,那就是研究试题。既然大家都知道试题重要,可是为什么成绩还是有高有低呢?关键就在于你如何研究试题,下面详细讲一讲我的方法,其实我也是借鉴高中英语的学习方法和学姐学长们的经验,再加上我自己的一点思考,你们要做的其实也是借鉴前人经验,然后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

▶做试题的方法

首先,对于97到04年的试题,不用掐时间做,定下心来慢慢做就好了,一次性做完四篇,做完对答案,看看错了几个,然后就先放一边。第二天再来看,准备一本软面抄,把阅读里出现的所有生词,以及熟词僻意,还有你觉得不错的词组和句子,都记在本子上,一天整理个两篇,也要花费不少时间。等这几年的阅读做完后,阅读那本书的精华就是这本软面抄,也是你接下来一个阶段的单词书。每天早上背一年的生词,半小时吧,来回的背。这几年的阅读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1、做阅读

接下来就是05年往后的阅读,PartA的四篇阅读非常重要。我的做法是,先一次性做完四篇,然后对答案,记录下用时和错的个数,不过不用在意错几个。第二天开始,每天分析一篇阅读,有的比较难的文章会耗费的时间比较长。

2、抄并分析阅读

如何分析呢?还是准备一本软面抄,先把阅读全文抄写下来,软面抄的左边抄文章和题目,右边空着(留着全文翻译用),考研阅读文章长度基本固定,文章两面足够,再加一面题目和选项。强烈建议准备一本牛津字典,最好不要用手机上的电子词典。个人认为试题里的同一个单词在不同文章语境里有不同意思,所以,碰到生词,老老实实查字典,斟酌着把所有意思都拿笔记下来(太冷僻明显不会考到的不用),比如这个单词字典上有五个意思,那就编好号①②③④⑤,然后按顺序把字典上的例句也抄下来。另外,把这个词的常用的词性也记下来,比如阅读里出现的是这个单词的动词形式,那就在笔记里注一下它的名词是什么,形容词是什么。

然后你不是把阅读全文抄下来了嘛,接着你就可以在上面分析句子的结构和段落的结构,一个句子一个句子读下来,觉得明白意思了但是没读懂句子结构的一定不要放过去,反复读,一般来说高中英语学过的语法足以让你读明白了,实在不明白就看试题的解析,一般都会有解释,如果还读不明白,就找身边的学霸吧。这样下来,基本上可以说把阅读的每个单词和每个句子都弄明白了,你想做错题目都难吧。

这一轮试题的分析大概需要两到三个月,不过也是最有成果的阶段。当然分析完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一直到考前,每天拿着笔记本读,读文章和自己的笔记,读多长时间自己安排,背诵未免太不现实,但是熟读却是有必要的。

接下来还有两个月做什么呢,再来一遍试题,之前抄写文章的右边不是还空着嘛,这一遍可以在旁边全文翻译了,翻译完跟书上提供的翻译对比一下,你会发现第一遍遗漏的没有分析透彻的地方。翻译讲究信达雅,第一步的"信"就是,你要"精准"地知道每个单词的意思,不可以模棱两可,所以再经过全文翻译这一遍,我想你可以拍胸脯说自己真正做到了"吃透"试题。笔记本上不是把题目和选项也抄上了嘛,第一遍的时候不要把答案标出来,第二遍翻译的时候再做一遍,如果这一次还做错,那就要好好分析为什么会做错。

这样两轮下来,离考试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阅读方面每天背自己的笔记本就好了,从暑假开始我也没有再做过其他的阅读题了。

三、作文

接下来说一说作文,从暑假开始,每天中午饭后消化时间我就去教室外面背作文,我把大小作文历年试题的范文都背了下来,今年的大小作文还是脱胎于历年试题,几乎可以全文套用。由此可见,英语最重要的还是试题。每背完一篇作文,拿张纸默写下来,前期的工作就是背诵和默写,背到滚瓜烂熟。个人以为10月份开始比较好,作文底子好的11月也要开始了。12月的时候基本每天一篇大作文一篇小作文,一来练手,二来为了培养实战的感觉,时间要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写完。

四、其他

完型,翻译和新题型,这三个部分我一起说。说来惭愧,这三个部分的试题我都没有做完(后期实在来不及了),如果你有空余时间,可以参照阅读的复习方法。阅读搞定了的话,新题型根本不值一提。完型这个东西我感觉也没啥特别的技巧,简单一点就错的少一点,难一点就错的多一点,这个部分看运气。翻译部分还是推荐唐静老师的拆分组合翻译法,我按照他的方法做了三五年的样子,感觉很实用。

还有很多人问要不要做模拟题,我的回答是完全没有必要,模拟题的质量参差不齐,还不如老老实实研究试题。我在考前问别人借了一套模拟题做,因为当时手头试题都做过了,想用一套卷子试试时间是否来得及,题目做过我也就没去管他,也没有分析。你们可以考虑在考前留着最近两年的卷子当模拟,从头到尾三个小时做下来,为实战积累经验。

大家不用觉得我是因为英语底子本来就不错所以考的好,考研的阅读我也错过9个,所以相信自己哈,回报一定是和付出成正比的,起码在考研这件事上。天道酬勤,这是一年的考研生活给我留下最重要的感受。分数不会辜负你手上的老茧,也不会辜负你为此消耗的笔和纸。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