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2018考研政治时政新闻:10月11日(国内外)_郑州大学考研论坛

2017-10-18 11:28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2018考研政治复习我们一再强调要关注时政要闻,大家一定要跟进每日要闻,把握最重要的热点,结合相关政治知识点来掌握。下面是10月11日国内外时政要闻。


2018考研每日时政要闻:10月11日(国内外)

【国内新闻】

一、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1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总结筹办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延庆赛区核心区规划和河北张家口赛区规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二、三部门发文规范光伏发电,再次强调禁止以任何方式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意见》中明确,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下达的全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范围内的光伏发电项目的用地,予以政策支持。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解释称:禁止以任何方式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禁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划明确禁止的区域发展光伏发电项目。

三、国务院扶贫办:我国十八大以来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我国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减少。2012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累计减少5564万人,2017年减贫人数预计也在1000万人以上,5年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与前几轮扶贫相比,这是从未有过的。

四、三部门下发通知: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

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全面依法治国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高度,认真学习借鉴江西“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经验,充分认识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五、“中国天眼”发现脉冲星,实现我国该领域“零的突破”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0日宣布,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经过一年紧张调试,已实现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的顺利运行,并确认了多颗新发现脉冲星。这是我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

六、我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增至54.6%

从10日召开的2017中国草原论坛上了解到,随着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我国草原生态修复速度明显加快,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局面得到有效遏制。据农业部最新统计,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4.6%,较5年前提高3.6个百分点。

七、我国北极科考实现4大突破

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10日乘“雪龙”号顺利返回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此次科学考察实现了我国北极科考史上的4项重大突破,实现了我国首次开展环北冰洋考察;首次穿越北极中央航道,并在北冰洋公海区开展科学调查;首航北极西北航道,加强国际合作,开展海洋环境和海底地形调查;首次在北极和亚北极地区开展海洋塑料垃圾、微塑料和人工核素监测。

八、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启用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10日正式启用,将建立起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各地民政部门须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农村留守儿童的信息采集录入、审核报送工作。

九、考试相关:2018考研报名10日正式开始

2018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于10日开通,网上报名时间为2017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初试时间定于12月23日至12月24日进行。

【国际新闻】

一、美国: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斯科特·普鲁伊特9日说,特朗普政府将于10日正式撤销奥巴马政府推出的气候政策《清洁电力计划》。《清洁电力计划》是奥巴马政府气候政策的核心,要求美国发电厂到203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32%。此前,美国最高法院已于2016年2月下令暂缓执行《清洁电力计划》,因此该政策实际上从未实施。

二、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宣布,今年有望成为国家历史上最丰穰的年景。1.3亿吨的产量超过了俄联邦在苏联时代的最高产出,俄已重返全球主要农业国行列。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9日发布消息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时强调,不容许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

三、日本:10日,日本众议院选举发表选举公告,标志着大选正式开锣,约1200名候选人将竞选465个议席。选举投票将在本月22日举行。

四、墨西哥:墨西哥时间10月10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上11点)左右,在墨西哥城召开的世界灌排委员会执行大会上,宁夏引黄古灌区、陕西汉中三堰、福建黄鞠灌溉工程3处古代水利工程被确认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并授牌。

五、委内瑞拉: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当地时间9日上午在电视讲话中感谢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第三颗卫星。

【地方新闻】

一、北京:2017年农业产业扶贫论坛10日在京召开。本次农业产业扶贫论坛以“深入推进农业产业扶贫 让贫困群众获得持续稳定收入”为主题,分“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宏观政策与战略”“农业产业扶贫创新实践与经验”两个环节,研讨产业扶贫思路、重点和政策措施,交流各地产业扶贫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

故宫博物院10日宣布,自当日起,全网售票由试行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二、上海:上海市教委日前发布《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欺凌指南30条》,发放至全市中小学校,为广大中小学校、家长和学生支招。据介绍,“指南”分为“学生篇”“家长篇”“学校篇”和“社会篇”。“学生篇”主要指导中小学生如何规范上网行为,不主动实施并理性应对网络不良行为。“家长篇”主要指导家长如何准确判断孩子是否遭受网络欺凌,在孩子遭受网络欺凌后如何合理处置,以及如何预防自己的孩子欺凌别人。“学校篇”则要求中小学校成立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置工作小组,加强学校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有效化解学生矛盾。“社会篇”要求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相关政府部门各司其职,为中小学生健康使用网络提供良好的条件。

三、山东:山东近日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为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干部大胆探索创新。山东省提出,干部在贯彻落实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推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时出现失误或错误,只要出发点是为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且属于大胆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出现无意过失;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等情况的,可予以容错免责。


郑州大学考研论坛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