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2018考研思修:明确五大命题特点_金融学考研

2017-11-22 15:47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简称思修,是高等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2018考研考生在复习时分别从考查目标、考查内容、试题分值、材料来源、设问方式这五个方面首先明确其命题特点:

一、从考查目标来看:思修这门课程主要考查考生正确理解和掌握相关概念、规律和论断的能力。此部分难度适中,但近年出题方式较灵活,一般结合材料考查考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因此,2018考研考生在复习时需要在掌握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学会灵活运用。

二、从考查内容来看:思修共八章内容,由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两部分构成,可以分为思想修养、道德修养、法律基础这三大部分。其主要考查考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崇尚的主流思想,包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的认识和理解,对基本的法律知识,包括社会主义法律精神、法治观念等的认识和把握。2018考研考生需要注意本门课中的法律部分由于主要培养法制意识和法律素养,因此其不同于专业课程中的法律常识的学习。

三、从试题分值来看:思修从2010年首次被列入考研政治大纲之后,其在考研中所占分值约为16%,即16分。其中,客观题所占分值为6分,单选题2道共2分,多选题2道共4分,主观题即材料分析题所占分值为10分。其主观题考查的内容一般与社会热点联系密切且法基部分仅涉及社会主义法律精神和权利与义务,2018考研考生在从宏观上把握课程的框架体系的基础上需要有重点地复习。

四、从材料来源看:思修试题的材料除了来源于考研政治大纲解析中的内容之外,还经常结合社会热点、名人名言、俗语警句等命题。由于此学科现实性和针对性较强,2018考研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多关注时事热点,善于理论联系实际。金融学考研

五、从设问方式来看:思修试题采用的设问方式除了"是"、"包括"等之外,还有"表明了"、"启示是"、"因为"等。这门课的考查形式主要是理解加记忆,2018考研考生需要注意本门课程与现实联系密切,由于其内容来源于现实生活,又对现实生活具有指导意义。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