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2019考研:中国近代史纲要笔记之中国共产党诞生_考研报名时间

2018-06-12 10:51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1.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开始采取其他政治派别没有采取过,也不可能采取的革命方法-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关系革命成败的一个大问题。

分清敌友是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

2.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党的工作重点在发展工人运动方面。

3.中国掀起了第一个工人运动的高潮:香港海员罢工;京汉铁路工人罢工;安源路矿工人罢工;开滦五矿工人罢工。第一个农会-浙江萧山县衙前村农会。

4.孙中山和苏俄代表越飞联名发表《孙文一越飞宣言》,标志着孙中山联俄政策的确立。

5.新三民主义:在民族主义中突出了反帝的内容,强调对外实行中华民族的独立,同时主张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在民权主义中强调了民主权利应“为一般平民所共有”,不应为“少数人所得而私”;把民生主义概括为“平均地权”和“节制资本”两大原则(后来又提出了“耕者有其田”的主张),并提出要改善工农的生活状况。

6.国民党一大的成功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大会实际上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

7.新三民主义与中共在革命阶段的纲领一致,因此成为了国共合作的共同纲领。

8.以五卅运动为起点,掀起了全国范围的大革命高潮。

9.1925年至1927年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比之以往任何一次革命,包括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群众的动员程度更为广泛,斗争的规模更加宏伟,革命的社会内涵更其深刻,因此被称作大革命。

10.“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成为大革命失败的标志。

11.大革命失败的原因:

客观原因:反革命力量的强大,大大超过了革命的力量。考研报名时间

主观原因:第一,由于中国共产党犯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放弃了无产阶级对于农民群众、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领导权,尤其是武装力量的领导权;第二,当时的中国共产党还处于幼年时期,不善于将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第三,共产国际对于中国革命做出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指导。

其中根本原因就是“不懂得将马列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这点具有一般性。

12.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第一,建立工、农、小资、民资的统一战线;第二,无产阶级领导权的核心问题是农民问题。第三,中国革命的斗争形势是武装斗争,组织形式是军队;第四,要善于将马列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13.大革命的意义:第一,推翻了北洋军阀,打击了帝国主义势力;第二,教育和锻炼了各革命阶级;第三,提高了共产党的政治威望。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