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2019考研:中国近代史纲要笔记之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_考研成绩公布时间

2018-06-12 10:51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一、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

1.新文化运动是从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开始的。

2.《新青年》杂志和北京大学成了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

3.初期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内容是:提倡民主和科学,反对专制和迷信盲从;提倡个性解放,反对封建礼教;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实行文学革命。考研成绩公布时间

4.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口号是:民主和科学。

5.新文化运动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启蒙运动和空前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

6.五四以前新文化运动的局限:第一,提倡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并不能为人们提供一种思想武器去认识中国,去有效地对中国社会进行改造;第二,仅仅依靠少数人的呐喊;第三,还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

注意:新文化运动被五四运动分为两段。五四前马克思主义只有少数人信仰,五四后马克思主义才广泛传播开来。

7.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第一,十月革命给予中国人的一个启示是: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也可以用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自己走向解放之路;第二,十月革命诞生的社会主义俄国号召反对帝国主义,并以新的平等的态度对待中国,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第三,十月革命中俄国工人、农民和士兵群众的广泛发动并由此赢得胜利的事实,给予中国的先进分子以新的革命方法的启示。

8.李大钊是中国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他的著作有:《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Bolshevism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9.五四运动的背景:新的社会力量的成长、壮大;新文化运动掀起的思想解放的潮流;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直接导火索是--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

10.上海六七万工人为声援学生先后自动举行罢工,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11.五四运动的特点:五四运动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五四运动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五四运动发生在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发生在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新时代。

 

领导阶级

革命性质

旧民主主义革命

资产阶级

资产阶级

新民主主义革命

无产阶级

资产阶级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