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2019考研:如何有效记笔记?_考研政治视频

2018-06-29 11:10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有史以来,记笔记就是个好习惯,不仅可以加深记忆,巩固知识点,还有益于日后的梳理和回顾。19考生复习之初就一定要做好考研笔记。可是,很多考生真的会记笔记吗?下面,就来聊聊考研笔记怎么记的问题:

一、笔记的作用和优势

考研笔记有三大主要作用

第一是辅助理解。

考研有别于本科学习,还有很多同学是跨专业考研,此前从未接触过目标专业,因此,在理解知识点的过程中会存在很多障碍。在做笔记的同时,对重点难点进行反复研读,自然也就"书读百遍,其义自现"了。

第二是辅助记忆。

考研,尤其是文科类考研,会有大量需要背诵记忆的知识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记忆方法,但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定适用于大多数人。口头背诵与记笔记的效果会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高下立现,与其在12月焦头烂额地后悔,不如早早勤奋地开始做案头工作。这份努力,一定不会被辜负。

第三是辅助答题

有的同学反映,口头背诵明明背的很好,真正到模拟或考试时却无论如何都想不起来了。这恰恰证明了做笔记的重要性。不真刀真枪地下笔去写,永远没有实战的感觉。更为重要的是,如果能够按照实际考试的题目类型进行整理笔记的话,就相当于你已经提前进入到了实战备战阶段。

二、各科如何记笔记?

公共课如何记笔记?考研政治视频

1)英语笔记

无论是考研英语一还是英语二,题型总的来说包括完型、阅读、新题型、翻译和写作几个部分。而传统英语学习的听说读写译中,考研初试重在考察学生的阅读、写作和翻译能力,细化一下主要就是单词、句子、语法和写作技巧的积累和提升。

各位考研er在做笔记的时候可以把本子分成如下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记录平常背单词过程中背了很多遍都还没有记下来的词、非常精彩的词以及真题中碰到的生词,这些词记录下来后,需要经常反复查看,再怎么脸盲,见过很多遍你肯定会记住的。到后期,你就可以拥有一本自己整理的核心词汇书。

第二部分用来记录长难句,长难句的练习一定要坚持做,记录自己做题的过程,分析自己的错处,对比自己的翻译和正确的翻译,总结自己的不足之处,记录句中的生僻单词和特殊句型。

第三部分用来整理语法知识,特别是完型和翻译题型中,很多都需要有非常强的语法知识,论英语能力如何,手头一定要备一本语法书,因为网上答案太多,你并不会真的知道。平时碰到困惑的语法或者不确定的搭配,一定要勤查阅,千万不可以想当然。尤其是容易混淆的语法点,也往往可能成为考试的高频考点。

第四部分用来积累写作素材。有的同学可能会问,我上哪去积累素材呀,平时除了考研复习就是考研复习。大家可以把历年来英语公共课的作文题目的话题整理一下,根据不同的话题积累自己的素材,通过英文的网站或者读物,看看关于这些话题,他人是怎么来表达观点或者列举例子的,务必要言之有物,行文具有逻辑,而不是随意堆砌句子和单词。大家如果真的想作文得考分,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模板,不是照着哪里随便复制一个模板过来,而是通过自己长期的写作,整理出来的最具有效率也逻辑最为清楚的模板。有些同学说自己的作文写完自己都不会想再看一眼,那你觉得阅卷老师批改卷子时,心情会好到哪里去?

可能有同学说这样太麻烦,每次都带着厚厚的笔记本,自习不太方便,考研宝宝们可以网上购买一些B5的打印纸和打孔器,把自己的笔记整理分类,放进活页夹里,以便及时更新修改笔记。

2)政治笔记

政治的笔记,除了主要的知识点记录之外,大家需要记录主要的框架,以马原为例,理清唯物论、辩证法和认识论涉及的各个原理及方法论,将所有知识点连成一个大框架。需要注意的是,在每个原理和方法论之后留出一定的空位,在练习真题之后,将该真题的年份和题号标注在其所涉及的知识点之后。渐渐地就能看清政治考试各频度的考点。

另外,在政治的复习过程中,刷题是大家经常采取的做法,但是大家在做完题之后一定要弄清楚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尤其是自己做错的或者疏漏的知识点,一定要勤于总结,不然刷再多的题也没有任何意义。

3)数学笔记

对于数学笔记而言,最重要的是公式和错题。以数一为例,数一考查高数、线代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准备三个本子,每个本子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记录重要的公式、定理和关键的推导过程;第二部分记录错题,整理错题题型和各类题型的解题思路。这样,后期复习的时候,无论是记忆知识点还是查找知识点都非常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在记录公式时,切忌死记硬背,万一考场上紧张记错了那就糟了。大家在复习时,一定要弄清楚公式的原理,尽量自己真正理解公式,及时如果紧张得想不起来了,也可以凭借已有的知识推导一下得出;关于错题,数学的题目是需要越做越少的,把易错的不懂的题目一一解决掉,去考数学才不会太心虚。

专业课如何记笔记

1)专业课笔记切忌抄书

专业课复习记笔记千万不可以抄书,抄书式的笔记只能在短时间内让你对所学知识有个大概的印象,但是会大大弱化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不仅耽误看书进度,更让人无法形成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

2)通读一遍再做笔记

专业课的书相对来说更深奥一些,讲的内容也不是一目了然的知识。建议大家先从目录宏观把握整本书的大致内容,把书大致通读一遍,至少大概知道书讲了什么。然后深入各个章节进行细致的学习,并同时做笔记,遇到疑难的地方可以标注出来,然后去询问老师或者求助他人解决,学完整本书后,整理全书的大框架,将各章节的小框架纳入其中,一本书的笔记就是一本书的浓缩,把书读薄才有更多的精力去记更多的东西。

3)按照真题总结笔记

在考研复习过程中,真题是非常具有借鉴价值的,而在做真题的过程中,大家可以分析得出很多的结论,无论是常考的知识点,还是出题思路等等,这些都需要大家记录下来,整理成笔记。通常真题的论述或者简答题涉及的知识点,往往分散于专业课的各个参考书中,研究这些题目可以将原本独立于各个书本中的知识点串联起来,也会为总结知识专题提供思路和方向,使专业课涉及的各种知识网络化、系统化。

关于做笔记的小技巧

1)记笔记时,笔的颜色尽量不要超过三种,因为重点太多≈全是重点≈没有重点,也不利于再次复习,怕是连自己的眼睛都会问:到底要看哪个呢?

2)笔记可以记得有风格一些,毕竟只要自己看得懂就行,另外那些记笔记记得最后自己都不认识写了啥的宝宝,别问我怎么办,我也不造~

3)在笔记本的右侧和底部都留出适当的空白,以便后期做批注或者总结。

三、后期及冲刺阶段笔记怎么用

在进行过漫长的第一阶段打牢基础后,我们就可以在后期进行记笔记的第二阶段了。思路就是结合考纲,专注技巧。在这一阶段,要结合考纲,同时根据历年出题规律,对可能出题的知识点进行提炼,同时按照考试题型进行分类整理。

在冲刺阶段我们应该注意结合热点,理论联系实际。笔记不仅仅是抄书,做笔记实际是一种将知识点内化的过程,做过之后能够真正运用到答题之中才是要义。这一阶段可以在已经做好的笔记上加上哪些知识点可以被串联起来考察,最重要的就是融会贯通。最近的一些时事可能考到的,也可以添加到笔记当中。

同时一些需要背诵和记忆的内容,也可以在这个阶段利用笔记本反复背诵和记忆了。

四、相关问题解答及注意事项

Q:我直接在书上和复习资料上划重点可以吗?一定要有笔记本吗?

A:这种做笔记的方法其实也是有可行性的。那么下面来说一下这两种方案的区别和优势,小伙伴们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看,使自己的复习效率最大化。

方案一:在书上做笔记

拿笔在书上画出重点,这个过程可以让你自己提高注意力,看书的时候有什么想法随时记录下来;

方案二:做框架性的笔记

先流畅地看一遍书,在后面理解、记忆的过程中顺便把笔记做了。在最后的阶段可以背笔记,这是唤起记忆的一个过程,在冲刺时用笔记你才能知道什么是重点,什么是你的薄弱点。

Q:考研笔记可以用别人的吗?

A:可以看别人的高分笔记,但是不能全部照搬,总结为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一定要记住,我们不是为了做笔记而考研,而是为了考研而做笔记。每个人对知识点的理解不一样,简单来说一个你认为简单的知识点,自己已经了然于心并不太需要过分重视,而其他人可能觉得比较难理解,那么就会出现分歧。因此,如果能够早日动手,整理出适合自己的笔记才是最合适的。

最后,我们要知道的注意事项

第一,首次笔记一定不能出错!

第二,尽可能保持笔记的整洁,不要使用过多颜色(许多同学喜欢用不同颜色笔进行标注,虽然可以区分出重点或者是其他不同意义的内容,但是很费时,应该尽量减少种类,简化笔记)

第三,尽量使用空白的没有条格的白纸(使用和考试用纸类似的纸张,培养手感。同时要不断提高写字速度,对于最后的实际考试也大有裨益。)

第四,笔记主要做核心书目,如有余力,再做其他扩展。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