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考研>正文

2021考研政治分析题型模板: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以及理性因素与非理性因素_考研数学视频

2021-01-08 09:07

来源:

作者:

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以及理性因素与非理性因素

一、是什么?

1.感性认识VS理性认识

①区别:认识的初级阶段VS高级阶段(具体VS概括)

②联系;两者相互依存,相互转化

③实现从感性到理性的飞跃

A获取丰富实际的感性材料

B加工制作,上升为理性认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

④实现从理性到感性的飞跃:检验认识

二、为什么?

从材料中带入

三、怎么做?

①辩证唯物主义要求我们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②矛质普遍性vs特殊性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将理论和实践不

断地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在理论中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实现理论的与时俱进。

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材料:看法、认识、判断、先后

四、例题

1.九方皋相马方法的高明之处何在?

是什么: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关系。从感性到理性飞跃的条件

为什么:九之所以相马成功是因为他在对马观察时没有拘泥于马的颜色性别,这些表面因素。而是及时的把对吗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抓住了千里马的关键因素一一速度、耐力达到了找寻千里马的目的。

2.伯乐之子“相马”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相马失败,是因为没有从实际出发,过分依靠理论,照搬照抄,生吞活剥,只抓住了马的外表,忍略了千里马的关键因素,所以相马失败了。考研数学视频

教条主义,缺乏实践经验没有上升到理性认识,没有认识事物的本质,客观唯心主义。

3.为什么说九方皋相马的思维方法比找到千里马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怎么做:辩证唯物主义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矛盾的普遍性特殊性要求我们,理论结合实际,在理论中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实现理论的与时俱进.


点击查看》》

2021考研政治分析题型模板汇总

2021考研政治重要知识点汇总

热门关键词推荐:

历年真题汇总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