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托福>正文

高考英语距离托福有多远?_新东方托福网络课程

2020-01-13 10:3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北京新东方 戴娟娟

从小县城出身千军万马中考到211学校,我经历过国内高考的严酷考核。后来从英语专业毕业后,我从事北美考试培训,成为托福阅读科目和SAT语法科目的老师。 所以对于这个话题—高考英语和托福的距离确实深有体会。

在国内的应试机制下,我当年喜欢上英语的原因很简单。当时班级里有两个英语特别好的同学转走,突然我就考成了第一名。国内的教育体制是教师资源总是集中在尖子生上,在考了第一名后,我能明显感到老师的关注变多。例如布置课文背诵的作业并抽查同学的背诵情况时,我总是能够“幸运”的抽上。为了不丢脸,我几乎每次都模仿着磁带的英文录音,一个词一个词的跟读。等到老师点名叫起我,我能字正腔圆的背诵出那些文章的时候,就觉得那就是自己的高光时刻。

后来我从事托福培训,带领众多考生冲刺考试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了其实即便是高考分能在140分的同学在托福首考的时候也难免惨淡。这些孩子往往比起其他同学词汇更高一筹,甚至超过四级要求的4000词汇量,并且在语法的掌握上也十分得心应手,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落差?

词汇能力和语法能力的考核是这两门考试的共性,但是习惯了国内应试高考英语的同学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上会深感不适:

第一,考试题材迥异:高考重社会题材,托福重学科内容。

国内高考因为残酷的考试压力一直受人诟病,因此,在最近几年,教育局为了转型,尝试将课本以及考试题材变得趣味化,例如课本内容有海明威的老人与海,Old man and the sea。高考文章有来自报纸里对于一个烹饪节目的介绍,Save Money: Good Food 。相反,托福阅读文章取自于美国大学课本,几乎全部都是学科性质的说明文,例如真题里地球大气的起源这篇文章,先讲述了地球上密度较大,较重的金属如何先形地核,然后较轻一点的硅酸盐形成了地幔和地壳,而更轻一些的气体会通过火山流向地面,被重力吸引住,构成了今天地球的大气成分。现在托福阅读考试每篇文章约800词左右,加上题目信息量约1600词,在18分钟做完。相当于以每分钟90词的速度读完英文科普文章。考生尤其是文科生如果习惯于国内的短篇故事、人物传记、社会新闻这类短平快的同学,在读这类文章过程中就会深感托福阅读的枯燥和信息量之大。

第二,词汇量差异大:高考词汇3500,托福要求8000。

很多刚从高考转过来进行托福学习的同学恐怕最望而却步的就是托福考试偏门而艰深的词汇了。在前文我所举得地球早期大气形成的例子中,很多同学看到地幔(mantle),甲烷(methane), 硅(silicate)等学科单词犹如天书。不单单是这些学科专有名词,托福文章表述作者观点的词也更为高级和多样,例如表示发展,可能很多国内考生只习惯了develop 这个词,而托福阅读文章中词汇题(每篇阅读文章约2道)考到过如下词均表示发展、繁荣的含义:thrive, prosper, surge, flourish。托福出题机构ETS认为具备这些较高级词汇是衡量考生是否较好教育水平的关键,因此多样表达是托福口语和写作的评分标注之一。例如在写作中使用了thrive 就比develop高级,也就会得到更高的分数。关于词汇量的重要性,我在课上经常和孩子们戏谑,如果不认识这些词,在美国和文盲没有什么区别。其实此话不假,在美国,8000是小学到初中孩童的阅读词汇量,而完全读懂纽约时报等新闻周刊,更需要掌握到1,5000词左右的词汇量。如果托福词汇搞不定,也会继而为后续的SAT考试留下较大的负担。到时候既要忙SAT, 又要忙申请文书等,如果这么危机关头的时候还需要再花精力背托福单词,根本就是天方夜谭。鉴于想要在托福上突破100分的同学阅读必须在28+,词汇量也要达到相应的8000的标准,所以需要孩子们早早开始准备起来。

另外,这些单词光识别是不够的,孩子们需要对词义做到秒反应,并且做到形近词辨析,例如我之前有个学生就会把the image was cut out from a metal plate(从金属盘中刻出了一个图像)就看成了imagination was cut out from a mental state(从精神状态中刻画出想象力),还自圆其说觉得这句话很合理,就是因为词汇辨析不够,造成不得其意。

第三,高考重视阅读和语法,托福考试得听力者方能不败。 新东方托福网络课程

国内英语高考比较重视阅读和语法的考核。尤其是后者,在单项选择,完形填空和句子改错中三项部分中,都会考察语法项目。高考备考以题海战术为主,高考前夕针对每个语法点,非谓语动词,定语从句都有大量的专项训练。高三考生一天刷个100道题实属正常。孰能生巧是英语老师的信条。目的就是希望考生到了考场上能够形成条件反射,做题就像肌肉反应。而相比之下,托福考试只有词汇题在大量背诵和训练后能做到阅读英语文本的肌肉反应,对于不同文章的题目考法是没有所谓“固定套路”的。想要答对题目,必须要在考场的情境下结合所给内容进行理解和分析,这一点是很难做到针对考高英语的固定语法考点一样的条件反射的。

除此之外,在国内考试中,听力一直都是弱势科目,比重小,难度低,甚至在很多区域,不算在成绩中。这些区域里,考生的英语高考成绩采用的是去掉听力之后的分数再乘以加权系数。这导致很多国内考生听音能力薄弱,耐力不够。相比之下,托福考试除了阅读之外,听力,口语和写作三个科目都涉及了听力考核。听力项目分数不高会直接影响考生的整体分数。目前来看,国内考生在面对托福听力时分数不高的原因有如下三类:

第一是与内容理解有关,也就是就算把听力文本拿出来,考生也很难读懂,那么就需要词汇和句子理解能力上着手提高。另外,就是辨音和反应的问题。听力文本只放一遍,并且听力中的讲座内容常在五分钟左右,所以一旦考生出现溜号或者是某片段没听懂的情况,很容易在整个听力部分心态大崩塌。国内考生听力对听力一直又不太重视并且对自己的听力盲目自信,觉得自己偶尔也看《破产姐妹》,听泰勒斯威夫特的歌儿,应该托福听力就没什么问题。这种错觉就好像我们看了不少港剧,就以为能够畅行无阻,但实际上也只能听懂“雷豪”或者“豪塞雷”。第三,对考点无法做到准确的提前预判。托福听力考试是先听听力,然后题目会一个一个出现,这个和高考听力是完全不同的。高考题目中,学生可以先看到题目,读懂之后直接可以知道听力中的哪些地方是考点,听到的时候一定会仔细听,然而托福听力想要做对题目,必须要全篇听力彻底听懂,并且我们还经常无法准确判断什么地方会出什么样的题目。

关于听力的重要性,我们从口语和写作的综合部分也能够管中窥豹。综合部分也称之为integrated task,即结合了听力与阅读的输出任务。例如在口语的综合任务的最后一题,考生就需要凭借一段听力lecture 内容对里面的要点进行总结。在写作的综合任务中,考生会先看到一篇文章,然后听到对该文章论点进行反驳的听力材料,随后要在20分钟里完成200字左右的文章。这都显示了听力材料在整个托福考试中的重要地位。

有无数国内学霸就拜倒在托福听力的石榴裙中,例如Z同学是一名河南学霸,参加过高考之后毅然决然的决定重新准备留学考试,申请美国本科。因为学生经历过高考,高考英语成绩也是130+,英语底子一直非常不错,培训起初就展现了比较好的语言能力和扎实的英文基础,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阅读科目也顺利的从22分考到了29分,阅读单科直接可以实现将近满分的程度,但是听力和口语仍然是孩子的软肋,即便经历4个月的努力,突破了90大关,听力和口语一直是18和19分,一直很难读突破瓶颈分数。

第四,考试形式与考试环境不同。

备受国内考生吐槽的还有托福考试的形式和环境。国内高考主要是卷面及涂卡考试。托福考试是IBT,即internet based test -互联网模式考试的简称,考生需要在指定考场在电脑前作答。对于习惯了纸面阅读的同学,初步转到电脑版本的时候难免有些不适,有些同学就觉得字体太小,太密集,晃眼,并不能像在纸面上一样做笔记(需要补充的是考场是会发布一支笔和两张草稿纸的,但是文章在电脑端)。另外,鉴于每个同学的加试项目和考试开始时间不同,所以导致有一部分同学在开始第二项考试听力部分的时候,另一部分已经开始了口语,这时候就会发生对于一些抗干扰能力弱的同学,在听到别人的作答声音后,比较难集中注意力,影响发挥。在写作的部分,考生还需要针对自己的打字速度做好充分准备。ETS 将字数是衡量考生是否充分展开了自己论证能力的标准之一,(考试要求:综合任务为20分钟要完成电脑敲出225词,独立任务30分钟电脑上完成300词,并且考试的时候打字界面没有我们经常会在WORD里面用到的拼写纠错功能),光是电脑上打英文单词的速度就会影响很多孩子考试场上的字数。否则思路有了,字数不够,仍然得不到太高的分数。

当然托福考试还有许多与国内英语考试的不同,例如现行的托福考试可以采取多次重复考试,并且ETS会提供给你取各次考试的最高项,即best score 最佳分数,而相比之下国内高考是一考定终身,也没有最佳分数的这项福利。另外,国内高考备考周期一般较长,从高二开始很多同学就全力复习了,一直持续到高三。然而很多同学由于一边不想放弃高考,一边想把准备出国留学当做“备胎”很少有同学可以做到全力以赴用两年的时间来准备托福等出国必备的标化考试,如果只是寒暑假来参加集训,每次练习一个月,对于孩子考分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出国考生需要尽量在高一暑假的时候就将托福考试考完,很多学生累积起来都特别长的准备周期。

但是殊途同归,两门考试都是同学们进入名校的敲门砖,都需要同学们全力以赴。并且只要方法得当,并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分数的回报。

推荐课程:托福全程班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