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出国留学>正文

跟“词禧”太后学单词

2015-12-10 16:51

来源:

作者:颜菁​


文/颜菁

教师简介:新东方重庆学校留学考试中心词汇组负责人,专注词汇教学8年。出版书籍《大话单词》、《单词宝中宝》、《破译单词的密码》,人称“词禧”太后。


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曾经说过:幸福的生活都是相似的,而牛逼的单词则各有不同。

什么叫做牛逼的单词?就是那些没有词根,似曾相识却又记不住的单词。我们管它们叫做“无词根单词”。

无词根单词则一直是许多同学头疼的问题,或短或长,极易混淆,红宝书上也不一定有助记方法。我曾有个学生,在教材上写满了中文的谐音。girls是“哥死”,bus是“爸死”,miss是“妹死”,mass是“妈死”,school是“死光了”,整本教材看着跟死亡笔记一样。那我们在记忆无词根单词的时候真的就只有谐音这一种方法了么?

除了传统的谐音法,还有拆分法、混拼法、联想记忆法、形近对比法等。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拆分法”。

所谓拆分法,就是把一个单词中,我们认识的部分先剔除出来。剩下的几个字母,想象成我们认识的单词(或拼音)的一部分,以达到容易记忆的办法。

先来看一些单词。bourgeois, charisma, mendacity, impeach, palatable, galvanize, quaint, reimburse, flamboyant. 这些都是比较典型的可以用拆分的方式记住的单词。

一、 单词较长,长得比较不符合大众审美的时候,我们一般可以采取拆分成几个短单词或拼音的方式。

例1:bourgeois  n. 中产阶级

先想一想,中产阶级是有钱的,还是没钱的呢?虽不至于富可敌国,但至少也是半个土豪。尤其在腐国和美帝,那必须是自己住独栋小别墅外带一块儿地的。而在这个单词中,最容易拆出来的就是our和geo,还有后面的is也非常具有识别性。那前面的b,稍微联想一下就是buy,购买土地。

所以,买buy得起我们our的土地geo(土地的词根,如geography)的人就是is中产阶级啦。连起来,b+our+geo+is, 轻松就记住了。

例2:charisma  n. 非凡的人格魅力,个人吸引力

这个单词也是长得很抽象的,但是里面依然有我们认识的部分,is是+ma马。而前面的部分会让你想到什么?chair和char,只差一个字母而已,chairman就是主席嘛。中国有好几个牛逼的主席,比如淘宝的主席马云,腾讯主席马化腾,湾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都是比较有人格魅力的嘛。所以,拆分成char主席+is+ma姓马的,就好记多了。

例3:mendacity  n. 虚假

这个单词如果从发音来说,很容易就拆分成三个部分,men男人+da+city城市。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大城市里的男人很假,假在什么地方呢?说话假,喜欢说甜言蜜语骗女孩子。所以这个虚假,一般指的是语言的虚假,所以形容词mendacious也就表示“撒谎的,不真实的”。

小练习:拆分单词:dilettante  n. 业余爱好者,半吊子

提示:

二、单词里面,有比较明显的前、后缀的时候,我们一般可以采取词缀+相似单词或中文联想的方式。

例4:impeach  vt.      弹劾; 控告(某人)犯罪

这个单词中,大部分学生最容易看出来的就是im里+peach桃。但是无论是核桃、蜜桃、猕猴桃,都好像和控告没有什么实际的关系。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方向来想,peach桃子im里面是什么?桃核对不对。桃核,弹劾,听起来是不是差不多?

例5:palatable  adj. 美味的

后半部分是非常明显的形容词后缀,而前面的pala很像我们认识的palace宫殿。甚至于我们可以把table看成桌子,宫殿里的桌子,上面都是御厨做的美食,那必定都是美味可口的了。

例6:galvanize  vt. 激励

ize是常见的动词形式后缀,表示“使做某事”的意思。前面的可能就不太好拆了,但是我们试着读一读,从发音听起来[?ɡ?lv??n],是不是很像北京话里的“给一万”?甚至于从字形来说,ga可看成拼音的gei,l很像阿拉伯数字的1,van自然就是“万”了。最有效的激励方式是什么?软,妹,币,啊!“给一万”再加上ize动词后缀,自然就是激励的意思了。

小练习:拆分单词 auxiliary  adj. 附加的,辅助的

提示:

三、 最后一种,就是拆分法中的字母变形法。有些时候,只要变其中一个字母为相似的另一个字母,或补一个字母,单词就会变得更容易记住了。

例7:quaint  adj. 少见的,古怪的

手写体中q和g只是下面小勾的朝向不同,而如果我们变动单词首的q为g,前面的quai就变成了拼音里的“guai”。

例8:reimburse  v. 偿还

前缀是re,表示往回的意思,如return。im我们都见过多次了,可以表示里面。而burse,只需要变动其中一个字母,b倒过来变成p,就变成了purse钱包。假如我弄坏了你的手机,然后把钱归还re进入im你的钱包pruse,这个动作不就是赔偿嘛~

例9:flamboyant adj. 艳丽的,炫耀的

多加一个e字母,flam就变成了我们认识的flame火焰。中间是个boy,后面是形容词后缀ant,相信大家都看过《饥饿游戏》吧,男猪全身燃起火焰的时候,场面足够狂拽炫酷diao。

小练习:拆分单词 clog  n. 累赘v. 阻塞

提示:

记单词的方法有很多种,但是万变不离其中。今天讲得比较粗浅,而想要彻底搞懂词汇,还是要结合考试来看。这里推荐黎叔Uncle Pear的文章,专注词汇考点讲解一百年。(麻烦振凯链接一下黎叔的文章 恐龙灭绝的那篇)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