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重庆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重庆高中>正文

高校介绍:天津中医药大学

2015-03-16 14:47

来源:

作者:

天津中医药大学始建于1958年。1992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加挂中国传统医药国际学院校牌,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挂靠单位。
学校建有中医学、中药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医学、中药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18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25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8个本科专业。学校现有教职工3200余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现有本科以上在校生9000余人,其中留学生1100余人。
学校目前拥有针灸推拿学和中医内科学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校建有科技部、天津市政府和意大利卫生部共建的中意中医药联合实验室、教育部省部共建方剂学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现代中药发现与制剂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科技部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天津)——现代中药研究中心、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针灸学实验中心,天津市组分中药工程技术中心等重点科研和教育机构。
学校出版有《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天津中医药》、《中医脑病杂志》等学术刊物。
学校以“进德修业,继承创新”为校训,以重点学科建设和中医药对外教育为特色,以科学研究为优势,以中医药学为主,医、理、文、管多学科协调发展。坚持“传承与创新协同,科研与服务并举,以质量求内涵,全面协调发展”方针,建设高层次、外向型、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

概况历史沿革师资力量

全校专业技术人员达2000 余人,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达700名,有两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名国家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近40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名老中医20名,天津市授衔专家10余名。一大批名医名师和国内外有影响的知名专家教授。专业教师中60%具研究生学历。

就业状况

中医药大学招办主任常毅介绍,天津中医药大学以中医药学科为主干,医学、理学、文学、管理学等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相互支撑,多学科协调发展。瞄准社会需求办学,为学生的就业创造了广泛的前景。招收本硕连续的学生,培养长学制的医学生,对中医学本科采取厚基础,宽口径,前期趋同,中后期学生可根据社会需求和本人特长选修中医临床、中西医临床医学、中医骨伤、美容和康复医学等不同的方向,扩大就业空间。其他学科门类的专业也都具有中医药特色,使学生达到一专多能,就业前景非常看好。

重点专业

天津中医药大学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方针,提升办学实力,形成办学特色。学院把学科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力度,使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医学学科是该院最大、实力最强的学科,是省部级重点学科。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针灸推拿学科为国家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以及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是该院的特色与优势学科,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在石学敏院士率领下,在教学、科研、临床各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实验针灸学新学科建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开辟教学新途径,培养针灸新人才”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承担国家攀登计划、国家“七五”“八五”“十五”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科研项目86项,获科技成果74项,其中“醒脑开窍法针刺治疗中风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天津市科技兴市突出贡献奖,“老年性痴呆异常表达基因的筛选和芯片的研制对快速老化鼠脑MTmRNA 表达的影响” 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一等奖。
针灸推拿学本科专业2004年被评为中国大学本科专业第一名,2005年被列入中国大学优秀本科专业。
中医内科学是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该学科在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天津中医学院院长张伯礼教授带领下,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课题4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20余项,其中“益肾化浊法治疗老年期血管性痴呆的研究”与“复方丹参方药效物质和作用机理研究”分别获得2002年、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医舌诊客观化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004年4月,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验收的18项中医药治疗SARS的科学研究课题中,该院完成的《SARS中医证候学与中西医结合治疗研究》是唯一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研究项目。
中医妇科学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儿科学、针灸推拿学、肾病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专病)建设中心。

生活食宿条件

新东方重庆学校微信(微信号:xdf_cq)

最新考试资讯、教育新闻,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在线咨询
 课程预约